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进鹤山非遗(十六)| 黄洞香火龙习俗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县级非遗项目:黄洞香火龙习俗



  黄洞村位于镇区西北面,距镇区3公里,江沙公路从村东面经过。

  每逢农历八月二十八,二十九两天,是黄洞的火龙节,村里以及外出的乡亲都会回来。当晚,观者如涌,气氛热闹。黄洞火龙龙头高2米多,龙身130多米长,龙光由村民点燃插在龙身的香火喷射出来并舞动起来,流光溢彩,龙光四射,气势非凡,震撼人心。既是“舞龙”,更是“龙舞”。火龙从村里的聚龙里出发,出公路,入江夏山庄,绕村道,环后山,再到广场进行盘龙,整个过程热闹非凡,场面蔚为壮观。当地村民说,每年农历八月二十八和二十九舞火龙,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村民幸福安康。这个传统节日在黄洞村超过200多年历史。





  龙分龙头、龙身、龙尾三个部分,龙头龙尾先用大竹扎成骨架,高约5米,骨架外再用山草和蕉树皮等包扎,以便插香。龙身以麻绳、铁线作为龙筋,用树枝叶扎成,每隔1.5米分成一节,用竹竿或树干支撑扎牢,供舞龙者操持,节节相连,节节活动,通常总长约80-100米,可据舞龙人数多少增减节数。舞龙头、龙尾各用十多人,龙身每节一人。龙身扎成时,白天看样子不甚起眼,可是晚上舞龙时浑身插上千万支香火,星星点点的火头就呈现出巨大滚圆的龙身,形象非常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