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进鹤山非遗(十五)| 鹤城客家上灯习俗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县级非遗项目:鹤城客家上灯习俗

  鹤城客家人一直保存历史悠久客家文化精神——上灯习俗,上灯习俗体现了客家人传统思想、团结宗族及优秀的文化继承精神。在客家宗族里,凡是男丁都要举行上灯仪式,一生只有一次宝贵机会,也体现男子在宗族重要价值。其中以鹤城镇禾谷田心村的上灯习俗最为热闹,至今已有258年的历史。

  农历正月初十,是鹤城禾谷田心村的添丁上灯的日子,俗称上灯。按照村里的习俗,钟姓村民每年农历正月都要在村中钟氏祠堂,为新添男丁举行上灯仪式。这一客家习俗从开村开始至今已有250多年历史了。

  源于中原的花灯在客家人庆贺新生儿诞生中,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一是代表光明的发扬;二是灯火蕴涵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之意;三是灯成了人丁的象征物。上灯就明显带有上丁、添丁的意思,因而在田心村客家宗族里,凡是男孩出生都要举行上灯仪式,也即上丁、添丁,祭祀祖先并报告祖先族中又添新丁了,祈求列祖列宗保佑孩子健康成长。

  农历正月初十当天上午8时,新添男丁的家庭在家门口的祭台上摆放祭品、点燃油灯香烛、拜谢天地。然后把装饰好的花灯摆放好,准备前往祠堂上灯。出发时,由爷爷带灯,婆婆担盒箩,父母抱着盛装打扮的十分可爱的孩子,全家热热闹闹地前去祠堂集中。

  各户男丁到齐后,家人互派红包给孩子,并说些祝福的话。

  10时左右,由村中德高望重的长者主持上灯仪式,首先各家把写有男丁乳名的红纸交给长者,长者按男丁出世的先后排好上灯顺序,仪式开始,各家首先点燃香烛,摆放好祭品,然后按顺序把带来的花灯升挂在祠堂里,并祭拜祖先。伴随着敲锣打鼓、醒狮舞动、鞭炮齐鸣,场面热闹非凡。

  祠堂上灯结束后,新添男丁的家庭还要带上祭品到附近钟氏宗祠、二圣宫、社公、井神等场所祭拜祈福,上灯仪式持续了约2个小时。中午,每户还摆上酒席,宴请村中村民,父母抱着孩子接受来宾祝福,庆贺新生儿诞生,活动到此圆满结束。

  鹤城客家人上灯习俗已经成为鹤城客家人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的代表之一,寓意继后有人、传宗接代、宗族壮大,对研究鹤山客家人文化和发掘客家人文化旅游资源有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