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进鹤山非遗(十四)| 桃源社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县级非遗项目:桃源社日

  说起社日,人们可能会想起陆游的《游山西村》:“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所谓社,就是土地之神。中华民族作为农耕民族,对土地神有种先天的敬畏,从三代起就进行祭祀,后代逐步完善,成为社日,至唐宋时期达至鼎盛。

  社日分为春社和秋社,一般而言,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为春社,立秋后第五个戊日为秋社。春社侧重于“祈”,祈求风调雨顺、五谷风登;秋社侧重于“报”,感谢上天给予好的年成,让生民安居乐业。在古代社会,从朝廷到民间都非常重视社日,天子带头对社稷之神进行祭祀,政府比较看重春社,而民间则更看重秋社。在民间,社日有分食社饭、聚宴喝酒的习俗。所以有人说,在社日达到顶峰的宋代,社日相当于是狂欢节,人们在此日会相聚喝酒、扶醉而归。所以那个时代留下了相当多关于社日的诗篇,上述陆游的诗只是其中一首代表作而矣。

  具体到鹤山市桃源镇,据说桃源社日民俗活动已有近500年的历史,也分为春社与秋社,但日子并非固定在五戊日,而是在此前后,一般而言是从农历二月初一到初九,各个乡村轮流办社日,如三富在初二,蟠龙在初三、初四,禄洞在初六,蟠光在初九等。之所以有这种变通,估计是为了方便村与村之间的人员交流。每逢社日,当地的亲戚都会到此村聚会,各村轮流办社日,就基本能把亲威都走一遍了。

  举办社日时,家家户户会杀鸡杀鸭拜祖先、拜社公(土地神)、舞狮、飘色(旧时有)、做社戏等,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和全家相聚。

  社日这天,家家户户做专门的食品,这些食品包括白水角、团糍、糍必、狗仔蛹(用米粉制作,两头尖,似蚕蛹,故名)、蹄菇(也是用米粉制作,似植物的蹄菇,故名)、蹄丸(与蹄菇类同,只是形状如丸)、粥等。其中,白水角最为讲究,会有肉、沙葛等馅料,糍必寓意顺顺利得,狗仔蛹寓意有生气,蹄菇寓意添丁。亲威来拜访,必定会吃这些食品,吃完之后还会带回家中,所带数量各处有不同,像禄洞就必定要带8只白水角,而蟠龙则必带蹄菇、蹄丸一对,有些地方则要带够全家人数量的食物,故而可能会挑着一担食物满载而回。

  除此之外,有实力的村在晚上还要做社戏(粤剧),全村人齐聚观看,热门非凡。

  社日之所以兴盛,主要由于当地在农业经济主导下,需要通过祈神保佑一年风调雨顺,也需要有比较合适的日子进行人员、物资方面的交流。

  此俗在“文革”时停办,改革开放后复苏。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交流途径日益便捷,已不再需要通过特别的日子进行交流,举办社日之风也就逐渐变淡,但当地在此日做应节食品之俗仍然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