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进鹤山非遗(十三)| 黄洞米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县级非遗项目:黄洞米点

 

 

  黄洞米点,包括制作白水角、团糍、糍必、鸡屎藤糕等乡间小食。

  相传罗贵及其族人带了一些米团糕充饥。一路乘船而行,途中用水泡着这种糕点,靠岸后用水煮热就可以吃,相当方便。这一饮食习惯被罗贵一众姓氏承习下来,在当地流传颇广,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团糍。

  黄姓先祖随罗贵到来后在良溪附近的黄洞安居。黄洞人对米糕的喜爱程度似乎更高,也更具创造性,食法更为讲究,并在米糕基础上,结合珠三角的饮食习惯创造出白水角,利用当地的鸡屎藤草制作鸡屎藤糕,逐步形成具有黄洞特色的黄洞米点系列。

 

 

1.团糍

 

 

  团糍一般为过年前后食用,当地家家户户都必须制作,意为团团圆圆。团糍用本地大米打成米浆,放入热锅反复搅拌成米糊米团,之后反复捶打、拉伸、揉压、摔按,直到米团“有劲道”才算完成。

  为了让团糍更具吉祥喻意,会将其捏成元宝、仙桃等形状,各家各户也会以此显示自家主妇的巧手与心思。

  之后将团糍放入锅中蒸熟,出锅后可趁热蘸着酱油食用,米香特别浓,劲道十足。剩下的则会及时摊摆开来,在风中吹干,隔夜之后放在水里保存,定时换水。若要食用时,会切成片状,加上蒜苗做佐料引味,再添上几片腊肉,放入锅中爆炒,吃起来风味十足。

 

 

 

 

2.糍必

 

 

  糍必是另一道过年期间的食品,用蒸好的米团捏成小块状,搓成两头尖中间稍粗、长约十厘米的条状。黄洞人一般会配上腊肉片、白菜丝、芹菜大火翻炒,使糍必充分吸收肉与菜的味道,变得十分可口甘香,吃起来既弹牙,又有一些嚼劲。

  由于糍必的味道相对单调,黄洞人一般会配上腊肉片、白菜丝、芹菜大火翻炒,使糍必充分吸收肉与菜的味道,变得十分可口甘香,吃起来既弹牙,又有一些嚼劲。一些未能及时食用的糍必则会晒干存放,再次食用时则用水泡开烹煮,其味更多了几分甘甜,成为当地人的最爱。

 

 

 

 

3.白水角

 

 

  白水角主要是在酬神的社日和孩子起学(上学)的日子食用,由于制作工艺繁复,平时难得食用。凡是当年有小孩入学的人家,在小孩开学前,就会包“角仔”,连同一些葱等祭品,祭祀“社公”,寓意小孩读书聪明,出人头地。

  当地人用上述工艺制作的粉团,将其搓成皮,然后包馅制作白水角。这些皮必须要摁得薄,蒸熟之后的白水角才会晶莹透亮,隐约看见里面的馅料。

  除了角皮讲究,其馅料更是费尽心思,传统的馅料主要有虾仁、瘦肉、冬菇、大头菜、沙葛以及红萝卜,有时还会加入木耳、烧肉、鱼肉等,每种馅料都要细细切成粒,然后加入胡椒粉、酱油、盐、糖、烧酒、生粉水,各自炒熟再拌在一起。

 

 

 

 

 

 

4.鸡屎藤糕

 

 

  鸡屎藤糕也是黄洞村的一种特色糕点,主要在清明节食用,当地人会以之祭祖。黄洞村鸡屎藤糕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所配的米浆是团糍所用的,更具米味、有劲道,而在制作时,则会一层一层地蒸煮,使鸡屎藤糕的口感细腻。

 

 

黄洞村村民到野外采摘鸡屎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