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进鹤山非遗(十二)| 鹤城花炮会习俗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县级非遗项目:鹤城花炮会习俗

  鹤城镇位于广东省鹤山市中部,是鹤山市最多客家人聚居的城镇,鹤城镇有一项客家人代代相传的重大传统习俗——客家花炮会,是鹤山最具代表性的客家传统民间民俗活动,传承至今,已有近300年历史。

  据记载,鹤山客家人在清康熙、雍正、乾隆年间,从粤东、粤北迁入,鹤城镇是客家人南迁的中转站,早在清康熙年间,就有客家村落到坪山、五星、禾谷一带开荒建村立户,并建立庙宇,《鹤山县志》记载立县初期,城内有“十庙八祠”的说法,可见鹤城客家人对庙宇的重视。鹤城客家村(自然村)附近(三公里范围内)各有供奉的护村主神灵,通常从每年正月十五开始,护村主神灵所护佑的村落都会陆续举行(每个村有特定固定的日子)花炮会进行庆祭和祈福,时间将持续三月初三鹤城村委会水浪村举行北帝庙会后结束。

  目前,鹤城镇辖15个村委会(东南、南中、南洞、坑尾、小官田、南星、东坑、鹤城,城西、先锋、新联、禾谷、坪山、万和、五星)和1个社区(昆源)。除了东南(鹤城唯一一个不含客家人的行政村)和昆源(镇区,人员杂汇)外,其他村委会下辖的近100条客家自然村均会参与花炮会,规模盛大。

  鹤城客家花炮会包括祭拜、接炮、还炮、抢炮等传统流程仪式,具有祈福、年庆、聚会、联谊等寓意。活动当天,全村男女老少,海内外乡亲欢聚一堂,共话乡情,祈愿新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兴财旺,家庭幸福,福寿绵长。花炮会过程中,担箩箧、准备生熟猪、唱山歌等客家特色民俗处处彰显,具有区别于当地文化的特色元素。

▲正月十六这天早上8点,小官田各村村民在祠堂门口摆上祭品,拜祭天地,祈求出入平安,风调雨顺。


接炮,由村长带领到供奉花炮头的村民家中接炮。乡民拜祭天地后,由村长带领,乡民挑着盒箩,舞动醒狮,敲锣打鼓步行到供奉花炮头的村民家中,由村长接收花炮头。

花炮头接回祖祠让乡民拜祭祈福,然后把花炮头及关帝画像花牌摆放在神龛里,准备送到关帝祖庙还炮。


还炮,各村由本村村民组成还炮队伍抬着花炮头、祭品一路巡游到小官田关帝庙。

“还花炮”队伍浩浩荡荡,旗幡招展,龙狮舞动,锣鼓喧天,经过各村各家门口时,家家都燃放爆竹迎接,场面非常热闹。

乡民抬着供桌、祭品、神龛,挑着盒箩进入祖庙内,摆放好各种祭品,按各村的传统进行祈福拜祭,点燃香烛拱手拜祭,敲响圣钟,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兴财旺,家庭幸福,福寿绵长。

“还花炮”仪式开始,小官田各村的游行队伍在上午11点左右集中到关帝庙广场。随着锣鼓响起、龙狮舞动,人们带着各种祭品进入庙内拜祭祈福,热闹非凡。

“还花炮”仪式结束后,各村还摆上酒席,全村男女老少齐聚祠堂,喝酒聚餐,宴请来自各方的亲朋好友,气氛极其热烈、祥和。

当天下午2点,各村派出代表集中到小官田关帝祖庙,由长者在16张红色小纸片上写上炮位的号码,然后由各村代表进行抽签确定新一年的花炮排位。

  花炮会是鹤城客家人文化、习俗、信仰、价值观等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鹤城客家人通过花炮会,以聚庆增进乡里和谐,以庙市促进乡村经济贸易,以会狮增加村与村情谊交流,以文艺活动促进文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本族群的内在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