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进鹤山非遗(九)| 址山龙湾龙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县级非遗项目:址山龙湾龙舟

  址山镇,地处鹤山市南端,与新会、开平交界,潭江水系贯穿期间,河流宽阔平静,是龙舟的天然河道。

  龙湾是址山镇唯一拥有龙舟的村庄,因竞渡成绩斐然,龙湾龙舟在当地享有盛名。据村志载,清朝光绪21年(1896年),由旅居海外的龙湾华侨发起,捐造第一艘龙舟,寄望“崇尚祖龙,同心求旺”的愿望。

  后来,龙湾每年端午扒龙舟活动从不间断,至今传承了125年。

  龙湾龙舟属于传统龙舟,是用坤甸木制作而成,中间最宽处为1.18米,向两端逐渐收窄,首尾分别配有龙头和龙尾,龙身能载50-80位桡手。

龙舟传奇

  相传有一年端午节,龙湾第一艘龙舟受邀到附近镇参加赛事并获得“飞龙夺标”锦旗,却受当地一些无赖纠缠,强求再次竞渡。为避免矛盾,桡手们决意弃走水路而扛着龙舟翻过重山,绕出是非之地,故得名“过山龙舟”。

  自始,“过山龙舟”彰显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和“热爱家乡、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一直影响着后人。

龙舟“活化石”

  龙湾现存最早的是1930年造的第二艘龙舟,至今已有90年历史,现仍活跃在龙湾河上,堪称龙舟“活化石”。该龙舟长33.8米,中间最宽处1.18米,可乘载70位桡手。

  该龙舟虽岁月久远,但体硕坚实,船身呈棕灰色。由于早年制作工艺较落后,船身较重,吃水较深,现作训练使用。

▲址山昆中龙湾存放老龙船的龙船埠
龙舟竞渡

  从农历五月初二至初六为当地龙舟互访日,最后两天龙舟汇赛日。

  参赛龙舟由各村自行选定,但配有龙头、龙尾、鼓架。比赛采用回程折返,一程280米,在每一“驳水”往返前要在终点线摘牌为证。比赛一般为两“驳水”。

  比赛时,“扒丁”握桨而坐,以鼓声为令,数拾支桨整齐划一地飞动,龙舟疾进,如离弦之箭,两岸锣鼓喧天,场面异常激烈。

常胜将军

  回顾龙湾龙舟参赛,曾于1999年获得开平市“99招商杯”冠军;2011年获水口镇汇赛双冠军;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获水口镇汇赛第一名;2016年于龙湾、月山赛区中九连胜捧得“新龙杯”冠军。

  当地观众打趣:“凡举行龙舟竞渡,少了龙湾龙舟就唔精彩。少了龙湾龙舟参赛,比赛就冇嘢睇”。

龙舟精神

  龙湾龙舟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一百多年来,龙舟竞渡的体育活动孕育了龙湾人团结奋进的风貌,形成了独特的龙舟精神,融籍着村民,凝聚着海外乡亲,激励着后人。

  百年龙舟作为鹤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标志,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魅力,汇聚成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