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进鹤山非遗(七)| 鹤城腐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县级非遗项目:鹤城腐竹






  鹤城,地处鹤山市中部,辖区内交通发达、人文古迹众多,拥有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素来就有“腐竹之乡”的美誉。

  据了解,鹤城腐竹加工生产业原主要分布在新联、坪山、万和等乡村,现因环保要求,大部分停产,有三家腐竹企业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进驻南中工业聚集区,现有生产槽33条,从业人员100多人,全年产量达3000吨,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有望逐渐恢复生产。长期以来,腐竹加工业一直是鹤城镇的主要产业之一,在当地的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据可靠史料记载,从清朝时期开始鹤城腐竹加工生产就衍生于家庭小作坊之中,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鹤城腐竹因其成色之纯、味道鲜美而享誉海内外,是广东有名的腐竹品牌。这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有关。鹤城镇地处亚热带,气候相宜,且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四面环山,背靠彩虹岭、昆仑山两大山系,镇内有十多条河流蜿蜒而过,水源充足。

  鹤城腐竹用料优质,其制作过程绝不添加其他原料,故而色泽黄白,油光透亮,口感鲜美,不管是凉拌还是炒菜,口感都十分不错,腐竹中的能量物质的比例非常均衡,是可以为人体提供均衡能量的优质豆制品,拥有极高的营养价值。鹤城腐竹的制品非常丰富,除了一般可见的腐竹,还可以制作成不同的产品,例如:枝竹、扁竹、炸竹、鲜腐竹、天香卷、斋鸡、斋鸭、火腿等不同形式的品种。



  百年间,鹤城腐竹的制作工艺几经传承与创新。在保留原来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不断研制新方法,现在鹤城腐竹的制作工艺包含了清选、浸豆、制浆、揭皮等十六道工序,制作更加精细,品质更加有保障。

1、选豆去皮

  制作鹤城腐竹的黄豆要饱满有光泽,颗粒均匀。将选好的黄豆用脱皮机粉碎去皮,保证黄豆色泽黄白,从而提高蛋白利用率和出品率。 





2、泡豆

  将去皮的黄豆用清水按一定的比例浸泡,还需要根据季节、气温来调节泡豆时间,直至手捏泡豆豉涨发硬、不松软。 



3、制浆、浆渣分离

  鹤城腐竹用传统的石磨把黄豆磨浆,将黄豆中的营养成分完全提炼。再用清澈甘甜的山泉水过滤3次,以手捏豆渣松散、无浆水为标准。



4、过滤煮浆

  豆浆甩干后,由管道流入滤单,加山泉水稀释。富含蛋白质的豆浆透过旋转不断的滤单再注入容器,随后用蒸汽吹浆,加热到100~110℃。在熬制的过程中,豆浆会起大量浮沫,需要不停用筛子将浮沫掠去。浆汁煮熟后由管道流入筛床,再进行1次熟浆过滤,除去杂质,这样制出来的腐竹就不会麻麻点点。





5、揭皮

  把磨好的豆浆倒入已分格好的槽内进行烧煮制作。放进槽内的豆浆煮至80℃,约10到15分钟之后,豆浆表面渐渐结膜,我们称之为“起皮”。这时利用特制小刀沿锅边一旋,使薄膜与锅边分离,再往中间一划,薄膜一分为二,迅速用拇指、食指、中指捏住薄膜的边缘轻轻往上一提,用手将其旋转成柱形,挂在竹竿上即成腐竹。

  揭皮看似简单,但要在80℃的豆浆中捏来捞去并将柔软光滑的腐竹皮扭转成形,需要的是人的功夫和技术,时至今日仍未有机器可代替。







6、烘干包装

  生产出来的腐竹放在竹竿上,在晒场靠阳光晒干或放置烘炉烘干。待腐竹表面呈黄白色、明亮透光即可。晾干、烘干后的腐竹还要加上蒸汽消毒才能进入内包装和外包装两个工序。









  鹤城腐竹的传统制作方法是石磨豆浆,简易搭建炉灶,燃烧柴草加温的家庭原始煮饭式生产,基本上是一窝一灶。到了60年代,鹤城腐竹改进生产流程,创出槽式生产工艺,用木糠作燃料,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和腐竹的品质,槽式生产沿用至今。

  鹤城腐竹生产这一传统技艺的传承方式也由原来的家族传承,逐渐演变成今天的现代工艺生产,在保留一套完整的传统制作方法的基础上,兼容改良生产技术,使产品更加多元化、更符合现代人的饮食口味。这其中凝结着鹤城劳动人民长期的勤劳与智慧,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