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进鹤山非遗(五) | 鹤山咏春拳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广东省级非遗项目:鹤山咏春拳

  咏春拳“源于严咏春,衍于梁赞”。鹤山咏春拳由梁赞师祖创立并亲传乡中弟子,在鹤山流传已过百年, 2007年成功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传承发展

  梁赞(1825—1894)是鹤山古劳人,一生钟情武学,尽得咏春拳奥秘,在佛山开宗立派,世人誉为“咏春拳王”、“佛山赞先生”。晚年回到鹤山,将自己毕生武艺浓缩成精华,创立鹤山偏身咏春拳,精简提炼成十二路散手拳法。此拳术体现止戈为武、谦恭平和的武德,展现刚柔相融、自强不息、持之以恒的精神,成为历代鹤山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梁赞弟子、传人众多,现活跃于佛山、广东、香港乃至世界各地的咏春拳传人,皆出自其门下,各门各派也公认赞先生为师祖,鹤山因此成为“咏春圣地”。

  进入新世纪,传统文化作为引领地方精神的价值不断凸显,市委、市政府对鹤山咏春文化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与系统布局,引导咏春文化发展壮大,使其得到较好的传承和发展。现时,正式备案的拳馆多达20间,积极参与对外交流,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扩大了鹤山咏春拳在国内外的品牌影响力。

  此外,我市还把教育系统规划入鹤山咏春拳的传承保护基地。自2009年开始,鹤山市职业技术高级中学在学生中组织咏春拳班;之后市内中小学逐步推广咏春拳练习,打造特色体育教学活动、编写鹤山咏春拳教材。据不完全统计,约有5万学生参与了学习,在新一代中种下了咏春文化之根。

  同时,我市全力推进咏春进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不断扩大咏春爱好人群。鼓励拳馆在开放式场所公开教学,吸引群众了解咏春、学习咏春。推动咏春拳段位制普及工作,使鹤山咏春主动与国家标准对接。现时,在省武协的支持与指导下,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咏春武术段位考评,把传承发展推向深入。

文旅互促

  2014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以古劳水乡为载体、以梁赞咏春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平台,着力打造梁赞咏春文化品牌,鹤山咏春文化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2015年9月成功举办“鹤山首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打响“鹤山梁赞,世界咏春”文化品牌,树立“梁赞故里,咏春圣地”的古劳水乡新名片。

  依托首届文化节,我市为咏春文旅项目发展打好基础:修缮布展梁赞故居,兴建梁赞文化公园,搭建起鹤山咏春文化传播载体;整合民间咏春界力量,营造良好的咏春发展氛围;隆重推出“咏春•赞”山水诗画晚会,艺术化地展现鹤山的人文魅力;推动古劳水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乡旅游的档次。

  2017年,举办“第二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古劳水乡旅游嘉年华”,探索“咏春文化+商业开发”模式,推动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对接市场,提质增效。通过活动举办,促进了一批文旅项目建设,促成商业资本进入并主导古劳水乡的整体开发;举办大型山水实景音舞诗剧《咏春》展演,展现“水木咏春、人文鹤山”丰富内涵;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强化梁赞作为目前盛行的各流派咏春共同师祖的理念;打造“咏春擂”赛事品牌,通过新规则的确立和使用,打响鹤山咏春赛事的知名度,引领咏春搏击赛事的新风向。

  2019年,举办“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以及 “第二届咏春擂”国际赛事,进一步推进水乡文旅平台建设,推动我市特色文体旅项目的发展,展示鹤山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魅力。

  鹤山咏春文化正逐步展现出迷人魅力,吸引本地市民参与学习,吸引国内外爱好者切磋交流,吸引旅游者访古问道,很好地推动我市文化品牌构建与城市形象打造,促进了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为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