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进鹤山非遗(二) | 鹤山市古劳酱料制作技术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传统的古劳晒制缸

  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料至今仍然采用传统工艺制作。东古公司前身为调珍酱园,创立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至今170年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其生产的古劳面豉与酱油在珠三角地区畅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公私合营为国营酱油厂,上世纪90年代改制,2001年成立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现在主要产品总共六大类七十多种,其中酱油、古劳面豉与食醋等作为百年产品,仍采用传统的方法酿造,传承至今。由于它们的口感鲜美,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产品远销美洲、东南亚。东古牌系列酱油先后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等殊荣,东古公司实属百年产品的传承者、发扬光大者。

  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料代表着广东省酱料传统生产技术的最高水平,是岭南文化向美洲以及东南亚传播的载体,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代表。



  鹤山市委、市政府、古劳镇委、镇政府以及有关文化部门一直关注着古劳酱油制作技术情况,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对其加强宣传力度,并于2007年12月26日将其纳入到鹤山市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当中;2009年3月13日成为江门市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2012年2月21日成为广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有效保护了古劳酱油制作技术的独特性。



东古面酱晒制场


  随着“东古调味食品公司”的生产规模逐步扩大,销售日渐增加,其独特的传统制作工艺日益得到追捧,对外影响也日益彰显,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

  1991至1993年东古蚝油、香化腐乳、味极鲜酱油获广东省轻工业优秀“四新”产品奖;

  1998年东古牌一品鲜酱油获98国际食品(广州)博览会金奖;

  2000年东古牌系列产品荣获国家质量达标食品称号;

  2002年一品鲜腐乳荣获广东省食品行业名牌产品;

  2002年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03年东古酱油、食醋系列产品通过生产许可证(qs)验收;

  2006年东古牌被广东省评为2005年广东省食品产业50强,通过严格的HACCP国际食品安全质量体系认证并获国家商务部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名号等奖。


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发展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