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退役军人专项基金与双百社工”双向发力,全力破解“因病致贫”退役军人难题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感谢党委政府,感谢退役军人服务站帮助我的家渡过难关,令我全家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近日,在鹤山市址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努力下,退役老兵张叔成功通过低保边缘家庭申请,大大缓解了其家庭压力,当工作人员将这一好消息告诉张叔时,张叔感动地说。

已编辑图片

  据悉,退役老兵张叔一家4口人,父亲听力基本丧失且无劳动能力,母亲年迈,女儿在读高中,全家靠张叔打散工维持生活。去年末,张叔的母亲确诊鼻咽癌,高额的治疗费更花光了家庭所有积蓄,后续仍需长期治疗,突如其来的压力差点把张叔压垮。

  在退役军人“大走访”工作中,址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了解到此情况,马上向村委会干部、村民等核实了解张叔的家庭、生活和工作等情况,对其家庭月平均收入进行指标预评估。在确认相关情况后,址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迅速启动救助机制,联动,多方发力,将救助力度最大化。一方面,申请鹤山市退役军人基金的困难救助,另一方面,积极沟通双百社工,开通绿色通道,上门指导办理申请救助。工作人员先协助张叔父亲准备好残疾证申请材料,另外与张叔一起准备好低保申请材料并代其前往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最终经过调查、核实、公示后,张叔顺利通过低保边缘家庭申请,张叔父亲成功办理了残疾证,张叔母亲单独纳入低保,大大减轻了张叔一家生活负担。

  去年,鹤山市址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担当作为,联合址山镇双百社工,对持有地方残疾证和当年申请医疗补助、困难救助的52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调查,针对各户困难实际,因人施策,精准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全年成功帮扶4户退役军人家庭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政策。

  址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帮扶实例只是鹤山市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下一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继续紧盯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摸清困难退役军人底数并建立台账,精准帮扶、真情援助,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救助工作,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