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退役军人引领侨民发展“故乡茶”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茶叶以其“色泽乌润、香气浓郁”的品质,被广大客商带到世界各地,也成为各地侨胞思念家乡时常饮的“故乡茶”。土生土长在越侨侨点鹤岭村的退役军人徐达强从“兵支书”到“兵老板”,一直致力于发展家乡特色茶产业。

图片1.png

  徐达强退役返乡后就在鹤山市双合镇侨茶管理区工作,侨茶管理区居住着三千越侨,从归国起,侨民开始从事茶叶种植工作,徐达强也是侨民二代,对茶乡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徐达强曾任侨茶管理区党支部书记,为更好推动茶叶发展,2014年,他带头组建双合镇鼎丰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组织当地侨民和贫困农户种植茶叶,并提供茶叶种植技术指导、肥料等,然后回收茶青进行加工销售,带动侨民就业增收,确保农户受益。

图片2.png

  2017年,徐达强辞去职务投身创业热潮,创办鼎丰茶庄,建立销售门市,使合作社集种植、生产、销售于一身,形成全过程产业链,每年生产制作大量优质的茶叶,销往国内外,年均销售额达50万元。“以前茶青2至3元一斤,但近年来,随着政府的支持和乡村旅游的发展,鹤山茶叶名声越来越亮,畅销国内外。现在一般茶青都要10多元一斤,而春茶则高至20元一斤,价格翻了两番,侨民们通过种植茶叶能够获得更好的收入。”徐达强说。

  徐达强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毅力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同时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宣传鹤山茶文化。“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能做到不抛弃,不放弃,是军人精神的体现。从部队回来后,我就想着如何做大做强茶叶产业,促进我们家乡的发展,这是我的初心。创业初期也遇到过困难,当时我申请并享受了退役军人创业政策扶持,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的尊崇和关爱,更加坚定了我干事创业的决心。”徐达强谈及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鹤山市积极引导退役军人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目前,共有149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20名退役军人创办农业合作社,成为本地农村农业发展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