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共和镇开展“礼敬八一 薪火相传”青少年爱国拥军党史学习教育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8月1日上午,鹤山市共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同善社工中心开展“礼敬八一 薪火相传”青少年爱国拥军党史学习教育。来自共和镇公益夏令营的10位小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退役军人家中,聆听他们的军旅事迹,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慰问。

图片1.png

  听红色故事,抒爱国情怀

  杨振如,曾于1965年参加援越抗美战争, 他回忆道:“当年去当兵,就是为了保家卫国,没告诉家里人,带了一双草鞋就走了……”“那时候条件艰苦,泡点黄豆,就着酱和萝卜干当饭吃。许多人由于缺乏营养都患有夜盲症,我们就一人领着四五个人夜间行军,听从指挥,争分夺秒……不管是面对美军的飞机轰炸、断粮的困窘还是天气的恶劣严寒,大家都毫无惧色……”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全神贯注,红色的火种也在少年的心田生根发芽……他略带伤感地讲述着,眼神却无比坚定,“在战场上,再大的困难都不是困难,只有一心为党、一心为国、一心为民的信仰,支撑着大家冲锋陷阵……”小记者们默默点着头,若有所思。

图片2.png

图片3.png

  殷切嘱咐寄希望,红色基因代代传

  老兵们在讲述完自己的军营生活和作战经历后,对小记者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祖国的花朵,要忆苦思甜,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刘景云爷爷由衷感慨:“你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时代,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勤于思考,尊敬长辈,长大后报效祖国。”大家从五位饱经沧桑的老兵的言谈举止中,都强烈地感受到了老当益壮的精气神,不由得纷纷鼓起了掌。

  小记者凝馨说:“采访结束了,而我的心里却久久不能平静。是这些奉献者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是他们,守护着我们的祖国!而我,生活在和平年代,也应该不怕困难,克服自己的懒惰情绪,努力学习,为祖国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另一个小记者振嘉说:“在听了刘爷爷的故事后,我非常敬佩爷爷,我真的很庆幸自己能和爷爷有这么近距离的交流,此次采访收获满满。我希望我们有更多的同学行动起来,一同加入到发现英雄、记录历史、感恩老兵的志愿者队伍中来,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

  青少年爱国拥军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了青少年对军人的敬意和军营的向往,培养了他们从小爱军、拥军、敬军的热情,促进了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感情,是党史学习教育从课内延伸到课外、红色文化沁润青少年的心灵的有效举措。


(供稿人:鹤山市共和镇政府  钟润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