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退役军人作为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地满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支持退役军人顺利就业创业,龙口镇人才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定制推出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的“三送”“点对点”服务活动,落实落细人才政策,激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活力。

图片1.png

  服务靠前一步 创业更进一步

  “三送”服务活动聚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最关心、最迫切的热点和诉求,主动问计问需,精准宣传辅导,打通退伍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调查显示,我镇退役军人大部分是小微创业者,现有宣传平台和相关服务信息传播媒介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的相关政策宣传和力度并不到位,致使他们不能及时获得相关的服务信息。为此,龙口镇人才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服务靠前,开展定向推送。“一次性创业资助10000元,租金补贴还可以连续领取3年......”在走访中,针对退役军人提出的一些问题,围绕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等政策补助内容,人才工作者作出详细介绍和精准解读,为退役军人提供更精准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做好政策宣传辅导。

  “创业初期资金紧张,开源节流必不可少,优惠政策的支持是一场及时雨,资金有所回流,创业劲头更加足。”已成功申请一次性创业补助的龙口镇浩成运输服务部的法人代表、退役军人温健宾说。经过“点对点”送服务,目前,超过31%的符合一次性创业资助和租金补贴条件的个体户已经进行补贴申请,自主创业更有信心,更有活力。

图片2.png

  专属定制支持 解决后顾之忧

  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较快,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第三产业对就业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相对较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退役军人的就业渠道,此外,退役军人由于缺乏相关的经验或工学矛盾,就业创业也难以开展。

  为增强我镇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的竞争能力,切实保障好维护好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龙口镇人才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横向加强与上级部门联动,开展粤菜师傅培训、叉车培训、电工培训、保卫治安培训等;同时根据我镇特色农业产业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培训、花卉技术培训、金融助农专场宣讲等,全面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去年至今,共组织超过80多名的退役军人进行职业技能提升,推动退役军人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和稳健的创业。

  此外,镇人才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镇域企业宣传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政策,加强与企业沟通和合作,在大型招聘会中进行精准对接,提供岗位促进退役军人有效就业,解决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

图片3.png

  凝聚榜样力量,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了鼓励脱下军装的青年们,扎根基层各个领域,延续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注重发展并重点宣传本地就业创业的代表,如广东省十大杰出转业复员退伍、华山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树荣始终坚持军人本色,艰苦创业、锐意创新、科学管理,成功打造的华山泉牌矿泉水成为中国饮料工业矿泉水十强企业之一;90后退役军人黎志光,甘下苦工自学家电维修等技能,通过自主创业致富致强,积极扶贫助困回馈社会的事迹等,广泛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自媒体等进行宣传,勉励退役军人和青年们学习榜样,踏实工作,积极向上,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供稿:龙口镇  吕丽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