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听烈士后代讲述英烈故事,学习抗战先烈的英勇精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日。9月2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到址山镇烈属张婆婆家中开展“听烈士后代讲述英烈故事 学习抗战先烈的英勇精神”主题活动,邀请云乡小学学生、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数十人参与活动。

已编辑图片

  张婆婆的父亲张丁是开平籍烈士,早在70多年前张婆婆就嫁到了址山镇云东山下村。2021年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工作中,得知原为《烈士证明书》持证人张婆婆的弟弟去世后,主动与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协助为张婆婆办理了60周岁烈士子女定期生活补助金。此次活动的目的,一是向张婆婆送上关心和关怀,二是学习张丁烈士的英雄事迹,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抗日战争时期,张丁作为一名地下交通员,缜密高效地完成交通站分配的各项任务,包括冒着生命危险收集传递情报、掩护接送革命同志南来北往、秘密输送枪支弹药抵达前线等。1945年2月,张丁在蕉山战斗中受伤不幸被捕,受尽折磨依然严守党的机密,半年后因重病牺牲于新兴监狱,年仅34岁。

  通过聆听身边的烈士故事,激发了学生和村民们的爱国情感,引导学生们铭记历史,传承抗战精神。活动最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为小学生们发放了抗日小故事图册,勉励他们将爱国之心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