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发布人民号:退役军人回乡创办茶苗培育基地 助力茶产业发展 带领乡亲致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要做到退伍不褪色。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那就是种茶。我要带领乡亲们通过种茶致富,这是我的‘中国梦’。”近日,鹤山市退役军人吴艺华这样说道。吴艺华是鹤山市宅梧镇选田村人,学了种茶技术之后,他去年回到家乡,创 办宅梧镇石搌种植场,打造一个专注茶苗培育的基地,希望带动乡亲致富,助力鹤山茶产业发展。


  看好鹤山茶产业发展前景

  “我的父亲也是从事茶叶种植的,我对茶叶十分熟悉,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如今,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在于乡村产业的振兴。有了特色产业,乡亲们才能走上致富路。”吴艺华说。

  据了解,吴艺华的种茶之路,全靠点滴积累和勤奋好学。2009年退役后,吴艺华进入体制内工作,一次与朋友的聊天,让他决定放弃体制内的工作,扎根农村,与茶叶为伴。

  “2015年开始,我到鹤山市古劳生态园茶厂做厂长,对种茶有了更深的了解。鹤山种茶历史悠久,鹤山红茶产业更是蓬勃发展,前途光明。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我学会了育苗、种茶、炒茶、制茶……”吴艺华说。

  有了一定的基础,加上看好鹤山茶产业的发展前景,2020年,吴艺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乡创业,建立自己的茶园。他注册成立了鹤山市宅梧镇石搌种植场,租下2万平方米的山地,专注茶苗培育,为振兴鹤山茶产业提供种苗支持。


  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据了解,近年来,鹤山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制定出台了《鹤山市茶叶产业园总体规划(2019-2021年)》,明确以振兴鹤山茶产业为中心任务。这进一步坚定了吴艺华创业的信心。

  然而,创业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好在鹤山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帮助吴艺华解决了资金问题。

  “在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帮助下,我申请并享受了一系列退役军人创业政策扶持,包括申请一次性创业资助1万元,连续3年、每年6000元的租金补贴。此外,鹤山市人社部门还指导我申请了15万元贷款贴息。政府的一系列政策让我更有干劲。”吴艺华说。

  据了解,吴艺华的茶园全部建成后,每年的育苗量可达100万株,按照目前每株2元的市价预计,未来产值十分可观。

  “自己富了不算富。这个茶园建好后,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带动他们增收。”吴艺华说。据了解,目前,选田村有数位村民在吴艺华的茶园工作,每个月可增收3000多元。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