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精准施策破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题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自我完善有突破、自我革新有力度”为目标,扎实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极大地鼓舞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热情,让退役军人更具荣誉感。

  提供优惠政策支持 助力退役军人创业

  今年4月,为进一步做好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畅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米”,我局联合市人社局,在全市开展“春季集中服务月”行动。行动期间,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创业信息摸排工作,掌握了近3年内在鹤山成功创业且初步符合申请创业类补贴的退役军人名单。

已编辑图片

  同时,发动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的方式,上门走访符合申请创业类补贴的退役军人,做好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引导他们申请政策补贴。据了解,此次行动共走访退役军人200多名,其中,100多名退役军人成功申请一次性创业资助和租金补贴。优惠政策的良好效应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激发了退役军人的创业热情。

已编辑图片

  此外,搭建镇级退役军人创业扶持专属通道,即在各镇(街)人社所开设退役军人绿色通道,并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加快审批发放流程,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确保退役军人对相关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在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我了解了相关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并在今年成功申请一次性创业资助。这有效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是真真正正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怀。”退役军人张国清笑道。

  加大就业保障面 破解退役军人就业难题

  今年以来,我市军地合力,推出多项新举措,加大退役军人就业保障面,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其中,6月初,出台了《关于做好鹤山市退役大学生士兵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制定鹤山市事业单位定向招录退役军人政策,计划2021年至2023年,每年在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公共管理类职位总数中拿出10%的职位,用于招聘符合相关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

  《通知》的出台,有效解决了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就业难题,将吸收更多优秀力量投身鹤山经济社会建设。同时,增强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信心和决心,助推我市征兵工作顺利开展。

  提高退役军人的就业竞争力,是破解退役军人就业难题的重要途径。为打通技能培训项目与企业人力资源需求之间的桥梁,我局着力组织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上半年,立足于企业发展需求,开设退役军人免费保安和叉车短期技能培训班,搭建“订单式”“定岗式”人力资源服务桥梁,15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了培训。

已编辑图片

  同时,以点对点的方式,宣传好国家支持退役军人提升学历的优惠政策,并集中发动退役军人报名参加考试,提高自身能力,缓解就业压力。目前,我市已有7名退役军人收到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春季考试招生录取通知。

  此外,为扶持大龄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再就业,我局贯彻落实相关就业援助政策,积极联合市人社局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今年,我市首次面向退役军人招聘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12名,岗位包括护林员、保洁员、公共服务协管员等,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兜底作用,为退役军人稳定就业提供保障。据悉,首批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将于7月上岗。

已编辑图片

  接下来,我局将发动国有企业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全链条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让社会更尊重退役军人,激励更多大学生参军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