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工商联(总商会)“世运电路”杯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一)——《用慈善点亮美好人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用慈善点亮美好人生

鹤山工业城商会

作者:赵春婵

  人的一生该如何度过?保尔选择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年过八旬的钟南山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时,选择奋战在和病毒较量的第一线,寻找战胜病毒的良药。把“禾下乘凉”、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作为梦想的袁隆平,一切都工作在农田上。我们的身边,也有一这样一位用慈善点亮美好人生的人——关杰初。 

初心如炬,耀泽鹤山

  秋天的校园,随处栖息着诗意。篮球场上,那一群群打比赛、欢呼呐喊的同学们所迸发出来的,是青春,是活力。翻新的地板,在同学们的跑跳中,与鞋底摩擦,发出吱吱的欢呼声,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那光滑的球场,源自关杰初先生的捐助,继我校篮球场、羽毛球场翻新改造后,我镇又发生了一件大事:2022年7月7日下午,鹤山市共和镇“‘广东好人’关杰初先生慈善捐赠仪式”在共和中学阶梯室隆重举行!

 00001.jpg

 00002.png

  深入了解,原来关杰初、吴绮兰伉俪关注鹤山的教育教学、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民生事业,2021年度累计向鹤山慈善机构捐赠3255万元,创下了自2005年鹤山市慈善会成立以来个人累计捐款的最高纪录。在鹤山市 “广东扶贫济困日”暨慈善公益活动上,关先生慷慨捐赠2080万元!其中,定向捐赠支持鹤山工业城(共和镇)教育事业1200万元。2022年5月初,共和镇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关杰初、吴绮兰伉俪火速驰援共和,慷慨解囊为共和镇疫情防控工作捐献善款100万元以及向共和卫生院捐赠一台救护车。

  至此,我认识了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的关杰初、吴绮兰夫妇。

  打开网页,原来多年来,关杰初、吴绮兰夫妇在抗疫救灾、扶贫济困、暖心助学、乡村振兴的善行不胜枚举,向江门鹤山、佛山南海、河南郑州等地累计捐款数亿元,也正因为如此,关先生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获得“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等奖项;2021年,关先生先后被评为“广东乡村振兴先进一线工作者”、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同时,关先生先后被聘为江门市慈善会荣誉会长、鹤山市工商联(总商会)名誉会长、鹤山市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关先生说:“我做不了首富,但我可以做首善!”所以30年来,他累计捐资5亿!在捐款方面如此大手笔,关先生是不是很有钱?关先生说自己没有钱,因为他所赚的90%都捐了出去,他只留下10%,够吃饭就可以了。

  关先生的言行,让我想起了孔子: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心中装着大义,慈悲为怀,以企业家的使命担当去回报社会,所以才能像孔子一样安贫乐道,选择不在金钱中迷失自我,用善行义举去塑造不一样的自我吧。

用爱温暖人间,用慈善点亮企业文化

  网红书记陈行甲说:慈善的初心是让弱势者活得更容易些。关先生及家人用实际行动去帮助社会,帮助有困难的群体,并且用自身的行为去感动身边的人,去建设自己企业的文化,去影响更多的人。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当看到“南海区九江镇慈善捐赠活动一举募得善款超4200万元,同比翻了一番,不少捐赠人士表示受到关杰初影响带动”这一消息时,我想起了关先生的慈行善举,它让我更新了对慈善的认识:那是一颗心点亮另一颗心,一个人温暖一座城,一个企业家带动一方发展的过程。企业家的大爱、担当与使命,让群众受益的同时,爱心之火得以传递。

  当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跟在关先生的后面,在身边做着与身边人有关的一切,真实感受到他们的关爱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正正惠及身边人,你在真切地感觉到这种付出的伟大后,难道能不被他们的大爱所感动吗?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白手起家的关先生们把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辛劳汗水拼搏得来的财富用来改善民生、帮助他人的时候,除了内心的深深感谢,我们是否还要做点什么呢?

  我想,让孩子们了解这种慷慨解囊的重要意义,让大义铭记在你我心中,让我们为他们点赞,让爱心之火一直传递,让慈善之光越来越明亮吧!唯有这样,慈善的队伍才会越来越长,行善的决心才会越来越坚定,力量才会越来越大。

家风传承,以善扬善

  父母之爱子,则为其计深远。当有人问关杰初:为什么不把钱留给孩子?关先生说:“真正的成功在于服务了多少人,帮助了多少人。”“6个孩子会靠自己的能力活得更好。”而关杰初的善行义举,也是来源于他的父亲,回忆起父亲的乐于助人的情景,关先生满脸自豪,轻快的话语中充满了敬佩。对于孩子们,关先生也是自信满满:“希望媒体们关注我的孩子们,他们也会和我一样,努力认真做慈善,努力将爱心传承下去。”把做慈善当作家风传承,真正的大爱无声!相信关先生的孩子们在这种潜移默化中,肯定能耳濡目染,在博爱与责任中铸就美好人格,在传承家风的同时,收获美好人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人人都像关先生一样,在有能力之时,能为社会贡献出自己一份力,用自身的光照亮别人的路,我想这个社会一定会情满人间,我们的世界也将更温暖。

  如果个个企业家都像关先生一家一样,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回报社会,我想我们的社会必将更美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

  衷心感谢这个社会上的爱心企业家——关先生们!愿他们所愿皆所成,生活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