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投资环境 > 重点平台
工业旧厂房变身高新技术园区——鹤城镇破解发展瓶颈,全力推进“工改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6541697726816554.jpg

澳湾奎地电子科技产业园建成效果图。 园区供图

  位于鹤城镇工业一区的澳湾奎地电子科技产业园内,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2、3、4号楼主体已封顶。据悉,本处于停产状态的奎地涂料与大澳湾地产合作,通过“工改工”的方式,对原有工业厂房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澳湾奎地电子科技产业园,可新增产业空间40万平方米。这是目前鹤山单体最大的园林式“工改工”项目,达产后预计税收每年超4500万元。

  这是鹤城镇积极发力“工改工”的成效之一,也是鹤城镇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的缩影。为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发展的瓶颈,鹤城镇将招商引资和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有机结合,通过“工改工”等方式,走出了一条“资源利用最大化、服务企业精准化、项目落地高效化”的路径。

  鼓励企业“腾笼换鸟”

  盘活低效用地

  曾经生产五金制品的工业厂房,如今摆放的却是生产锂离子电池正极极片的高新技术设备。在江门云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企业的生产设备已安装完毕,将于今年11月预投产。

  位于鹤城工业三区的鸿力金属公司主要经营薄带钢制品、五金制品,属于产业不强且没有空余产业空间的企业。鹤城镇积极引导企业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实现升级。企业成功引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成立江门云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国家高新锂离子电池正极极片绿色制造项目。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3亿元,预计税收1000多万元。

  此外,针对有闲置空间但无法实现自我提升的企业,鹤城镇鼓励企业实施“工改工”,有效提升土地效益。协泰实业公司在政府的帮助下,盘活未建设土地,引入超亿元项目——智弘科技。鹤城镇主动为协泰实业公司解决项目准入和营业执照办理问题。目前,协泰实业公司新的生产车间已投入使用,预计项目达产后年产值3亿元,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鹤城镇已推动澳湾奎地、协泰实业、高高智能、旧牛力机械等10个“工改工”项目,总投资31.03亿元,盘活低效用地约45.52公顷(682.88亩)。

  打好服务“组合拳”

  加速项目落地

  鹤城镇还全方位升级配套服务,完善基础设施“硬环境”,优化服务企业“软环境”。具体包括,推动总投入约4.6亿元的工业三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截污管网工程、工业二区园区生活设施配套工程、工业园区道路提升工程、镇中心污水厂扩容及配套截污管网工程等加快建设;筹集资金约1000万元,推动鹤城二小新教学楼建设;推动投资约1.86亿元的新建鹤山市人民医院鹤城分院工程等。

  同时,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鹤城镇成立企业服务中心,面对面为企业及时解决项目引进、设计报建以及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此外,针对项目实施过程存在的难点堵点,鹤城镇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落实落细专项服务,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如今,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鹤城镇多个“工改工”项目正加快推进,为发展腾挪空间,助力提升鹤山城市形象和竞争力。


江门日报记者 何雯意 通讯员 凌伟新 陈璨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