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投资环境 > 重点平台
鹤山大力推进低效用地整治提升,“工改工”擦亮产业新赛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建设一个园区,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7月19日,桃源镇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长江工业园开园仪式举行,这是鹤山市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整治低效用地取得的又一新成效。

图片

  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市领导李卫芳、欧卫华,鹤山市有关职能部门、桃源镇相关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领导嘉宾推杆启动长江工业园开园仪式。

  深圳伊帕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地区项目和广东德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联袂亮相,负责人与长江工业园代表签约,为工业园发展注入蓬勃动能。现场还举行长江工业园进驻企业金钥匙交付仪式。

  完善手续 腾出空间 瞄准产业 升级园区

  长江工业园升级改造前是典型的村级工业园,厂房多为一层简易厂房,建筑质量、经济效益低。在完善手续、腾出空间、清退低效企业后,桃源镇会同有关方面拆除旧厂房并进行“工改工”升级改造,打造以新型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园区。

  园区改造总面积301.57亩,首期改造面积139.49亩,总建筑面积为12.65万平方米。其中,首期改造的第一期2.76万平方米厂房已售罄,新引入6个项目预计可为桃源镇新增产值9.8亿元,二期正在加快建设中。高标准、现代化的厂房成为吸引投资者的金字招牌,也为园区所在村小组带来经济效益。

  深圳伊帕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贺育方:长江工业园是一个高性价比的工业园。第一,长江工业园在鹤山桃源镇具备一定的实力;第二,当地政府给予大力支持;第三,政府给长江工业园的政策是适合我们这些新型企业长期发展的。

  聚焦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整治低效用地

  今年上半年,鹤山市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高标准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着力推动五大重点产业平台(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工业城、中欧雅瑶新兴产业园、中欧新材料创新基地、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江门纳入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和省重点支持建设主平台,鹤山主平台规划面积达31.2平方公里,占江门主平台面积约40%,享受省产业有序转移政策最高红利。

  桃源镇长江工业园以新型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是鹤山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阵地,有力增强鹤山发展后劲,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对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产业规模的跨越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鹤山市建立紧盯深圳、放眼全球的大招商格局,市四套班子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成立25支招商小组,重点围绕主平台和主导(特色)产业,在硅能源及储能、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智能家电等产业开展全员招商,吸引优质转移项目落户鹤山主平台。

  1-6月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2个,计划投资总额158.35亿元,其中引进制造业项目数量35个,并列排名江门第一。桃源镇坚持走“工业立镇、制造强镇”发展道路,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构建“大招商,招大商”格局。2023年,桃源镇成功引进多个优质项目,项目总投资超15亿元。

  桃源镇党委书记、镇长李能活:我们通过长江工业园的改造,全部按照2.0的容积率去打造,现在已经招引6个项目进驻。我们利用长江工业园开园仪式的契机,让社会各界企业家一起见证工业园的开园,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以商引商,引入更多的企业来考察长江工业园。
鹤山市做好存量工业用地提质增效,通过“自我提升、拓展合作、收购收储、工改工”等模式,推动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推动年内整治低效工业用地7000亩以上。桃源镇致力工业园区、低效企业、村级工业园“工改工”升级改造,通过自我提升、拓展合作、鼓励“工改工”等多种方式,将低效用地改成“高产田”,“腾笼换鸟”引来“金凤凰”。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