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投资环境 > 欧企展示
鹤山柏威皮革制品有限公司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我们生产的皮革,供应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高端主流汽车品牌,以及欧洲和北美地区的高端鞋类品牌。这些客户对皮革质量要求极为严苛,这也彰显了我们的产品质量十分过硬。”鹤山柏威皮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威皮革)财务与行政总监邓黎明自信地说。

图为柏威皮革车间皮革鞣制设备

    柏威皮革位于鹤山市鹤城镇,是一家于2010年落户鹤山的德资企业。落户以来,柏威皮革始终坚持欧洲先进的管理理念,特别是在环保方面投入大量资金,运用大量欧洲标准的先进环保工艺,让人们一改对皮革工厂“重污染”的刻板印象,是一家真正的环境友好型皮革工厂。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鹤城镇的柏威皮革工厂,整洁的厂区环境令人印象深刻。

 图为柏威皮革车间皮革鞣制设备

    “你进来工厂没有闻到特别大的皮革味道吧?是不是跟印象中皮革工厂的‘味重’不一样!”邓黎明见到记者后,便自豪地说。

    不管是厂区,还是在厂房内,都没有传统皮革工厂的“重口味”。相反,只有凑近皮革成品,才能闻到一阵阵淡淡的真皮“清香”。

图为柏威皮革车间皮革鞣制设备

    “当初,我们德国老板有了到中国设厂的计划后,就坚持要做一家环境友好型的企业,严格按照欧洲的环保标准,希望能打造一家全球制革行业标杆工厂。我们对生产污水、挥发性物质都有十分严格的控制,因此,厂区很少能闻到难闻的气味。”邓黎明说。

    在邓黎明看来,柏威皮革之所以选择鹤山,看中的是地方政府的高效服务。“可以算得上是‘保姆式’服务了,当初,我们老板考察了珠三角许多城市,最终选定鹤山。鹤山市政府及环保局相关领导积极与省生态环境厅沟通,向省生态环境厅积极展示我们的‘环境友好’特色,最终促成项目在鹤山落地。”邓黎明说。

    此外,柏威皮革工厂于2011年4月动工建设。鹤山市政府协调各部门积极配合,快速推进各项行政审批,使项目破土动工不到一年后,即开始试生产。“对于一家大型制革厂而言,这种建设速度是十分罕见的。”邓黎明说。

    据统计,柏威皮革最初到鹤山建厂时,年产值不到2亿元,此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目前年产值稳定在4.2亿元左右,纳税额接近3000万元。柏威皮革的发展故事证明,欧洲企业到鹤山投资是可以实现长足发展的。

    那么,柏威皮革,都使用了哪些环保工艺?

 图为柏威皮革受控式的人工湿地,可对生产污水进行深度净化。

    “我们建厂时,一次性投入1200万元自建污水处理站,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00吨。我们对皮革生产全过程产生的污水都进行处理,确保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工业污水直排标准。”邓黎明说。

 图为柏威皮革受控式的人工湿地

    同时,然而,自建污水处理站还不够,在此基础上,柏威皮革建成了一个受控式的人工湿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30多亩)。

    “我们将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污水引入人工湿地,通过香根草等植物,对污水进行更深度净化,最终排出的污水水质超过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邓黎明说。

    除了注重生产工艺环保以外,柏威皮革还注重通过雇佣外籍员工引入先进清洁生产理念。据悉,目前,柏威皮革共有17名外籍员工。

    柏威皮革环保部经理埃沃森(Everson):“我主要负责污水处理设施和人工湿地的运行维护,这里的环保工艺非常先进,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不用担心对环境造成伤害。”

    来自巴西的埃沃森(Everson)目前在柏威皮革担任环保部经理一职。埃沃森已经来中国11年,到柏威皮革工作也有4年,目前,在鹤山工作和生活都十分顺心。

    邓黎明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许多未能满足环保要求的传统皮革厂纷纷退出。

 图为柏威皮革车间,工人对皮革进行折痕测试

    “我们能够在环保政策收紧的大环境下存活下来,与我们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环保密不可分,同时,也与我们对制革工艺的持续创新密不可分。”邓黎明说。

    如,在技术研发方面,柏威皮革一方面注重把握国际市场最新动态,积极和欧洲及北美的研究机构、企业合作,致力于生产符合时代潮流的产品。同时,企业苦练内功,积极培养本土骨干技术人员,使相关技术在企业得到应用和推广,使国际先进技术在企业中得到进一步拓展。

    据了解,柏威皮革建立了包含数名外籍专业技术人员在内的研发团队,能迅速根据客户需求,研发出符合相关质量标准的产品,满足客户及市场的最新需求。这种强大的研发力量是公司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例如,我们有二名博士(中国籍、德国籍各1名),在公司产生的工业废物循环利用方面进行研发,目前已有成效。我们将皮革的边角料、粉末等固体废弃物用来生产制造皮革地砖等其他产品,已获得欧洲市场认可,进入试生产阶段。这方面的研发既可以使生产废弃物得到有效处理,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又变废为宝,产生一定的经济利益。”邓黎明说。

    为保证产品品质,柏威皮革还制定了严谨的作业流程,从原材料甄选、生产制造、物流管理等环节,公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公司也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和ISO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是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在LWG(全球皮革工作小组)的认证中获得金奖。

    “我们还一直推进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根据人体力学,升级了一些设备,既减少了工人的数量,又降低了工人的工作负荷。”邓黎明说。

高管建言

    柏威皮革财务与行政总监邓黎明:发挥欧资企业作用,实现对欧招商突破。

    邓黎明表示,当前,鹤山正全力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这再次提振了欧洲企业扎根鹤山的信心。

    “我们对中欧合作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但是对于如何吸引更多欧洲企业来鹤山投资,以及吸引更多欧洲人来鹤山,还有许多可以探索和突破的地方。”邓黎明说。

    邓黎明建议,鹤山应该组织人员、相关企业积极参加欧洲企业在中国的相关商会组织的活动,这样有利于及时把握欧洲企业投资动向。

    “我认为对欧招商最快的突破口,就是要充分用好现有欧资企业,甚至是与欧洲经贸往来密切的企业,通过他们挖掘相关信息,吸引其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能够来鹤山落地。”邓黎明说。

    邓黎明还建议,鹤山还应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为欧洲在华员工的生活及子女读书提供便利“。目前,我们许多外籍员工还在广州、鹤山两地通勤,鹤山可以从企业关心的问题着手,让外籍员工在鹤山工作、生活变得更便利。”邓黎明说。

员工心声

    柏威皮革市场部经理余柳华:大力培养人才,培育企业文化。

    在余柳华看来,柏威皮革十分注重对员工的关怀,而且严格执行国家相关劳动法规,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比较强。

    “我们公司每月会为员工举办生日会,增强团队凝聚力,丰富公司企业文化,形成良好的企业向心力。关心员工身心健康和家庭。公司还和客户一道,定期开展女性员工健康专题培训、幼儿教育专题培训等项目。”余柳华说。

    余柳华表示,希望公司加大对内部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更加完善的培训制度。同时,可以定期开展表彰大会,促进公司每位成员积极学习,多开展具有企业特色文化的活动,培育特色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