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欧洲资讯
中欧班列:助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凭借其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独特优势,不仅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更在推动不同国家之间文化交流互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中国年”到“世界年”,中欧班列推动着文化的交流融合。2024年春节期间,首趟“年货专列”驶入西安国际港站,载着来自哈萨克斯坦的1740吨非转基因菜籽油原油等货物,为人们送来了“洋年货”。与此同时,一列列满载着日用品和中国春联、剪纸、传统服饰的特色年货列车也受到亚欧各国的欢迎。通过“年货专列”,人们在体验各国特色商品的同时,也感受着不同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深厚底蕴,增强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中欧班列保持“不打烊”稳定开行,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春节期间,为了确保物资及时送达,提高货物通关效率,铁路部门开辟运输绿色通道,推广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保证了物资堆存有场地、周转有机械、装车有效率。今年1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475列,同比增长7%,运送货物16万标箱,同比增长10%。

  驼铃声声,延续千年。我们相信,中欧班列将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推广传播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在不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的同时,持续塑造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