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南方日报“南方观察”|鹤山:实干争先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西江之畔,浪潮涌动;雁山脚下,草木生发。

  2024新年伊始,江门鹤山步履铿锵——1月17日,鹤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建典型、作示范,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

  鹤山,被誉为“咏春故里”,先后跨入全国80个小康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先进行列。过去一年,鹤山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造血功能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生事项扎实推进……去年底,鹤山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并成为全省9个创先类典型县之一。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鹤山提出,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是细化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的具体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具体举措,更是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具体实践。

  岁月镌刻光荣梦想,奋斗绘写壮美画卷。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鹤山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行动体现忠诚、用结果证明本事,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经济社会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这一年,鹤山高质量发展成绩有目共睹: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一年来,鹤山集中资源、投入30亿元建设省产业转移重点主平台,供应工业用地2500亩。坚持招商、亲商、安商一起抓,全年新引进超亿元项目74个,其中承接产业转移项目24个,推动135个项目新动工,45个项目新投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36.3%、排名江门第一。更值得关注的是,鹤山税费收入突破100亿元,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100家,县域经济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过去一年,鹤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狠抓城镇承载力、吸引力提升,为各类企业解决重大问题32个,支持博盈特焊成功上市,全市新增“四上”企业163家、规上工业企业107家,净增市场主体4283户,市外新迁入户籍6858人,优质的发展环境得到新老鹤山人点赞认可。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鹤山坚持把群众事当自家事来办,民生事项扎实推进,幸福鹤山暖心呈现。据统计,去年,鹤山新增学位3300个,县级政府履责评价位居全省122个县(市、区)前三,成为全省第一批5个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单位之一。同时,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养老事业加快发展,基层治理纵深推进,平安基础更加夯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鹤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

  一年来,鹤山市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拔头筹、争上游,全力以赴“落实百千万、建好主平台、争创百强县”,为加快鹤山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光明前景。

  经过历届班子和全市干部群众的接续奋斗,当前,鹤山争先进位的基础不断筑牢,经济总量在全省县(市、区)中排名上升,全市用电最高负荷等一些反映发展态势的指标反超佛山高明区,鹤山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方位。

  站上新起点,全会做出全新部署:建典型、作示范,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

  信心赛过黄金,实干铸就辉煌。

  新的一年,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鹤山信心和底气何来?

  从广州市、佛山市沿着沈海高速驱车向粤西方向行驶,穿过九江大桥,鹤山大雁山便映入眼帘。可以说,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紧靠西江,与南海、顺德隔江相望的鹤山,拥有承东启西的独特地理优势,是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桥头堡”,是广佛通往珠西乃至粤西的“地理门户”。

  实际上,作为省重点发展区和毗邻大城市的“卫星城”,鹤山不仅有着优越的区位条件,更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扎实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看发展空间。鹤山被省委、省政府纳入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支持范围,是省重点支持建设的5个主平台之一,享受省产业有序转移政策的叠加红利;拥有大规模连片开发的土地资源,是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北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空间优势巨大……

  看产业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鹤山从一个单一的农业经济县,逐渐崛起成为多产业聚集的工业大市。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明可达、美雅、雅图仕等众多享誉海内外的知名企业在鹤山发展壮大,得润电子、富华装载机、博盈特焊、信义玻璃等一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行业“龙头冠军”落户鹤山,鹤山凝聚起经济腾飞的磅礴之力。

  看经济势头。过去数年,鹤山发展势头强劲:GDP从2016年不足300亿元,到2022年迈过45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超7%,在全省57个县及县级市中排名第10位;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2022年入选“中国最具吸引力县城”榜单,位列第36位。去年,鹤山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中有升。

  看干部队伍。过去一年,鹤山打出激励担当作为组合拳,大力开展“拔头筹、争上游”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两个走访”,向上走访抢抓上级政策机遇,向下走访为镇(街)村居撑腰鼓劲,减负赋能,全市获省部级以上集体或个人荣誉近40项,干部队伍活力激发、正气昂扬,形成了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和炽热氛围,干部队伍呈现政治合格、素质优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认可全新面貌。

  当前,江门正迎来“大桥经济”和“黄金内湾”历史机遇。作为江门“北门户”,鹤山多种优势机遇交汇叠加,各种重大利好加速集聚,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中必定大有作为。

  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鹤山有信心、有底气,更有具体的行动计划。

  全会提出,打造出一批符合规律、实事求是,不拔高不堆砌、实实在在的工作典型,在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上迈出坚实步伐。

  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定点联系县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以“建典型、作示范”为主线,把火力集中到典型镇、典型村上来,加快打造一批代表珠三角地区水平、体现鹤山特色的标志性项目,为全省实施“百千万工程”作出示范。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以抓头号工程的力度将省委、江门市委关于“百千万工程”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加快推动鹤山市镇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具体来看,须全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其一,全力冲刺工业百强县,用好省重点主平台政策,跑好产业新赛道,提升产业平台承载力,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和纳税亿元级企业培育力度,把专项债券、用地、用能等要素资源投放到能多打粮食的项目上去,不断增强县域经济造血功能。

  其二,全力打造美丽圩镇、和美乡村,有效解决部分点位交通拥堵、城区“停车难”、物业管理纠纷多发等问题,加快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大矿山、洗砂场、预制件厂、砖厂安全管理和环境整治力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管护责任,进一步畅通城镇连接,改善群众通行环境,持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

  其三,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办好群众可感可及身边事,实现全市小学生午休“平躺睡”,新建长者饭堂(助餐点)12 个,抓实越塘、镇南等10个城中村治理,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鹤山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讲好关杰初、陈艳芳等“鹤山好人”的故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千里步道建设,不断以点滴变化赢得群众支持。

  其四,全力推动改革攻坚,深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接稳用好省下放鹤山的行政事权,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认真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断激发县镇村发展活力潜能。

  其五,全力调动社会力量,加强向上走访,争取省政府办公厅、省粤科金融集团、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中山坦洲等纵向组团帮扶、横向对口产业协作单位支持,加强与华南理工大学、省科学院合作,扎实推进“双百行动”,强化对外资源集聚, 激活调动市内各方积极性,不断营造全员参与“百千万工程”的炽热氛围。

  力量在坚定信心中汇聚,目标在拼搏进取中实现。奋战百千万,只要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继续以“拔头筹、争上游”的姿态不懈奋斗,必将推动鹤山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迈出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