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2023,鹤山这样走过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回眸2023年,鹤山不断破浪前行,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民生等各领域取得新突破,鹤山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1.鹤山市第三水厂正式投产

  大事件

  2月20日,鹤山市第三水厂提前半年完工,举行通水仪式,正式投产。鹤山市第三水厂总投资1.8亿元,与鹤山市第二水厂相邻,两厂的水源水均取自西江,共同承担全市除宅梧、双合镇外的“一街七镇”约50万人口的供水任务。

  深影响

  随着鹤山市第三水厂启用,鹤山北控日供水能力达到33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可以满足鹤山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用水增长需求,鹤山市民的用水安全和用水品质得到大大提升,为鹤山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用水保障。

  2.鹤山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全面完工

  大事件

  3月22-23日,鹤山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迎来水利部复核调研,复核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效,标志着鹤山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已全面完工。2021年,鹤山市依托江门市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2021年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历经21个月,整体建成水系连通建筑物35座,整治岸坡59.53公里,清淤疏浚14.47公里,建设碧道17.43公里,新建景观节点6个、休闲驿站2个,沿线串联乡村特色资源点22个,打造美丽乡村38个,辐射河流沿线村庄458个,惠及人口10.2万人。

  深影响

  鹤山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完工后,农村河道功能全面恢复,防洪排涝能力显著提升,治理河段全部达到设计防洪标准;水网连通性得到增强,河面平顺开阔,水环境质量提升,水景观得到全面优化。项目带动绿色水经济新业态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农村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均达到计划指标,水利部下达的建设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3.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隆基园区动工

  大事件

  4月21日,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隆基园区动工仪式在址山镇举行,正式开启鹤山硅能源产业发展破局之旅。隆基绿能项目设计建设年产30GW光伏组件生产和出口基地,规划总投资超百亿元。截至目前,隆基园区建设完成总进度82%,完成投资额约15亿元。目前,车间1到车间4、仓库1到仓库3,7个单体精装修进入收尾阶段,已具备机电安装和设备安装的条件,预计明年上半年逐步交付投产。

  深影响

  发展硅能源产业是国家、省、市以“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的建设,旨在打造一个国家级硅能源产业发展和产品进出口基地。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隆基园区的动工,将为鹤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而隆基绿能项目将发挥龙头链主作用,延伸产业链,牵引带动更多与之配套的上下游企业落户鹤山,形成倍增效应,将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打造为全省前列的光伏组件生产和出口基地。

  4.首届中欧绿色创新发展大会在鹤山举行

  大事件

  4月21日,首届中欧绿色创新发展大会在鹤山市举行。大会以“深化中欧合作、推动绿色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共商绿色经济合作,共谋绿色发展大计,推动中欧构建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

  深影响

  中欧绿色发展具有广阔合作空间,推动中小企业绿色创新发展大有可为。近年来,鹤山大力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取得积极成效,为中欧绿色合作提供了良好参考和承接载体。鹤山将发挥中欧合作区作为绿色发展政策落实的承载主体作用,主动加强中欧绿色技术大合作、深化中欧绿色产业大对接、推动中欧绿色市场大繁荣、推进中欧营商环境大融合,探索绿色低碳合作发展新模式,建设广东乃至国家对欧合作新平台。

  5.鹤山纳入省重点主平台

  大事件

  5月18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确定江门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通过遴选,成为省重点支持建设的五个主平台之一,获得省首期注入资本金最高奖2.4亿元支持。江门主平台共78.5平方公里,其中鹤山31.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0%,鹤山获得1.6亿元资本金支持。

  深影响

  根据规划,鹤山主平台辖区拥有省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工业城、中欧雅瑶新兴产业园、中欧新材料创新基地、珠西物流国际中心五大重点产业平台,将为打造充分发挥鹤山资源禀赋优势的千亿产业平台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鹤山市依托主平台1000公顷(1.5万亩)工业用地打造鹤山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筹集30亿元投入园区建设,出让工业用地200公顷(3000亩),全面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6.鹤山“千里步道”(彩虹岭古驿道)正式启动建设

  大事件

  5月27日,鹤山“千里步道”(彩虹岭古驿道)启动仪式在彩虹岭森林公园(宅梧镇一棵树露营基地)举行。鹤山市计划打造“主线簇群、支线串联”的“千里步道”格局,主线长约291公里,支线长约350公里,展现“千里步道”千里风光、一路美景一路诗画的意境。

  深影响

  打造“千里步道”特色游径是落实“百千万工程”,发展和重塑鹤山乡村空间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整合绿道、碧道、森林防火路、“四好农村路”等资源,整合红色、绿色、文化、体育、生态、旅游资源的一项“小切口、大变化”的改革。鹤山将以此为切入点深化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以优质文旅项目涵养城市底蕴,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

  7.2023年鹤山龙舟文化季活动举行

  大事件

  6月20-21日,“龙腾三夹·鹤舞昆仑”2023年鹤山龙舟文化季活动在鹤山市古劳升平河龙舟公园举行,进一步挖掘发扬龙舟民俗活动的岭南文化内涵,擦亮鹤山“三夹腾龙”省级非遗文化名片。

  深影响

  古劳水乡“三夹腾龙”,作为有300多年历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鹤山民俗旅游的亮丽名片、以赛兴城的重要载体。鹤山市将本次活动现场作为宣传推广鹤山非遗文化的重要平台,活动吸引游客约4.8万人次,旅游收入约2352万元。“龙腾三夹·鹤舞昆仑”2023鹤山龙舟文化季活动“火”遍全网,其中,沙坪街道中东西龙舟队1队“头桡”“00后”龙舟运动员冯伟浚火爆“出圈”。

  8.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正式启用

  大事件

  9月5日上午,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举行开学典礼,3000多名学生参加升旗仪式,聆听校长第一堂思政课,标志着鹤山职校迎来发展新篇章。

  深影响

  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学习和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提升,为学生搭建更高质量的学习和实践平台,对打造鹤山职业教育品牌,服务中欧合作区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以新校区启用为新起点,该校将瞄准电子信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硅能源和储能等产业,动态调整专业设置,重点打造、建设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契合度,助力制造业发展。

  9.鹤山入选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

  大事件

  11月6日,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在茂名召开,鹤山成功入选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名单,并成为全省9个创先类典型县之一。同时,鹤山市还有2个镇、10个村分别入选全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型镇(街)、典型村(社区)名单。

  深影响

  首批典型县镇村具有标杆性、示范性,将激励带动鹤山全市上下在不同赛道争先进位,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鹤山将在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争当先锋、勇当示范,以“头号工程”的势头和力度,全面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建强建好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朝着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目标奋进。

  10.鹤山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大事件

  12月7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上,鹤山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县(市)。12月18日,《2023广东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研究报告》在广州发布,鹤山市上榜县(市)经济综合发展力前十五位,位列第六。

  深影响

  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和广东县(市)经济综合发展力榜单,彰显了鹤山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也提振了鹤山不断争先进位的信心和底气。近年来,鹤山以省内县(市)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中国最具吸引力县城”排行榜,连续第五年上榜“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这些成绩的取得,将助力鹤山争创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


策划统筹/王鼎强 吴燕彬

文/ 谌磊 杨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