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江门鹤山前端末端“全畅通”,人才政策宣传“跑起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羊城晚报刊登了《江门鹤山前端末端“全畅通”,人才政策宣传“跑起来”》,聚焦鹤山如何推动人才政策宣传,让人才政策真正贴近基层、普惠于民。

  图片

  记者从江门鹤山市委组织部获悉,鹤山市推动人才政策宣传走深走实、入心暖心,在讲懂、讲好、讲活政策上下功夫,让人才政策真正贴近基层、普惠于民。

   下基层 扩“声量” 

  据介绍,鹤山市充分调动全体人才工作者的积极性,号召广大青年干部争做人才政策宣传的“传声筒”和“扩音器”,扩大鹤山人才政策“音量”。

  记者了解到,鹤山市组建了“6+N”人才服务专员架构体系,在市级人才驿站配备6名专职人才服务专员,整合50余名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人才工作联络员,培养壮大人才政策宣传力量;出台《人才驿站(“一站式”服务专区)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定期开展工作考核,提高人才服务专员对人才服务各类事项及内容的熟练度;出台《人才驿站(“一站式”服务专区)服务规范》和《鹤山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式厘清相关办理程序和操作规范;邀请省、江门市级人才工作专家和鹤山职能部门开展各级人才政策解读、人才服务工作辅导,每年开展集中培训2次,帮助人才工作者队伍全面熟悉政策、把握流程。

  此外,鹤山市还把每月21日定为“人才政策宣传日”,联合10个镇(街)推动人才政策下基层、全覆盖。各镇(街)在21日当天采取人才政策宣讲会、设摊宣传、带策入企、“人才政策进高校”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探索出各有特色的“人才政策宣传日”品牌。2023年以来,累计举办人才政策宣传活动100多场,依托各级人才驿站开展专场政策宣讲会近20场。

   访企业 解难题 

  据悉,针对企业在各类科研平台搭建上遇到的难题,鹤山市实行“一企一策”访企行动,推动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四问”工作法常态化制度化。实现“政策上门”,把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与“上门送政策”紧密结合,35个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安排挂钩全市不同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在联系慰问过程中,把人才政策宣传到单位、宣传到人。优化“政策对点”,调研企业科研平台载体建设、招才引智、政策申报等需求,详细解读相关人才政策。2023年以来共联系企业963家次,挖掘政策匹配线索100多条。

   推进服务“指尖”办 

  人才服务,“线上”先行。据了解,2021年,鹤山市上线启用了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指尖上”的政策匹配。

  平台推出线上政策服务大厅、人才政策计算器、人才政策申报窗口,提供政策解读、政策查找、政策申报服务,第一时间传达最新人才政策资讯,全面实现政策和企业、人才的智能匹配,实现人才政策线上办理。根据人才信息主动推送政策至个人,从“被动等”向“主动送”转变。人才只需在系统上完善个人教育、工作经历、获得荣誉等基本信息,查看自己符合申报的政策条目,再根据指引在页面上提交相关佐证材料,便可完成申报。

   “鹤小才”帮忙“推政策” 

  记者了解到,鹤山市还通过各种方式灵活“推政策”。

  据介绍,鹤山市累计编制印刷两版《鹤山人才政策》宣传彩页小册子,系统梳理汇编各级出台的人才政策,从企事业单位引才补贴政策、人才个人补贴政策、社会力量引才补贴、校企合作补贴政策、人才创新创业支持、人才服务等方面,清晰“导航”各类人才政策,目前已印制派发近3000份。

  同时,当地还运用好“鹤山人才”“鹤山融媒”“鹤山e就业”等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定期发布各级人才政策措施解读内容,结合“鹤山人才”吉祥物“鹤小才”的个性化形象,让政策宣传变得接地气、有活力。截至目前已推出《鹤小才讲政策》12期、《鹤小才政策速递》29期、《职称小讲堂》38期,合计79期政策解读内容。


记者:陈卓栋

通讯员:鹤组通 谭耀广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