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鹤山实施“1+6”工作举措,以头号工程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走进鹤山隆基绿能项目工地,塔吊林立,百名工人奋战一线,确保项目实现“一年投产、两年达产”目标。乘着“百千万工程”东风,鹤山聚力县域经济振兴,夯实制造业“家底”,积极抢占硅能源产业新赛道,大力推动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其中隆基绿能项目建设进度超80%,预计今年12月底逐步交付部分厂房并安装设备。

  “百千万工程”重点任务在县。在全省推进“百千万工程”现场会上,鹤山市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名单,成为全省9个创先类典型县之一;鹤山还有2个镇、10个村分别入选全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型镇(街)、典型村(社区)。

  今年以来,鹤山市将“百千万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全面推进,按照“落实‘百千万’、建好主平台、争创百强县,用五年时间推动县镇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的总体思路,各项工作实现开好局、起好步。

  让“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更有章法

  实施“百千万工程”,总体发力点是县域,关键连接点是乡镇,引爆切入点是乡村。

  鹤山早部署、快行动、重落实,成立“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并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今年4月,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实施“1+6”工作举措(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扎实开展县域提升、强镇赋能、绿美鹤山、百村共兴、百村共建、百村共治“六大行动”)。

  鹤山明确目标任务,大力开展市直机关干部“百千万工程”专题调研和镇(街)干部为市直机关“找问题、提建议”活动,形成调研报告2453篇;细化部署鹤山“1+6”工作举措和2023年县镇村三级366项任务清单,让“百千万工程”在鹤山落地见效更有章法、更切合实际。

  为高质量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鹤山出台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实施县域经济牵引力塑造工程、县域经济承载力强化工程、县域经济保障力提升工程、县域经济推动力倍增工程“四大工程”,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集成式”改革,为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强劲动力。

  此外,鹤山创建了江门首个接入省“百千万工程”信息综合平台县镇村示范点,率先实现首批数据在省信息综合平台对接上线。

  夯实制造业“家底”,振兴县域经济

  实施“百千万工程”,关键是要振兴县域经济,夯实制造业“家底”。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井然有序,生动诠释着鹤山重点项目建设拼速度、强力度、提进度的定力、毅力与魄力。

  位于址山镇的隆基绿能项目今年4月启动建设以来,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马力全开,各项工作进度超预期。目前在建的首期年产10GW单晶组件项目总投资45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80亿元。

  “目前项目共完成钢结构总量45000吨、钢筋6000吨、混凝土14万立方米施工量。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80%。接下来我们要继续科学施工,确保项目按照预期目标高标准完成建设。”鹤山隆基绿能项目总工王志佳表示。

  今年以来,鹤山坚持把制造业当家贯穿“百千万工程”始终,通过实施园区载体提升行动、产业能级提升行动、企业主体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今年1—10月,鹤山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在江门名列前茅。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3.71亿元,增长8.7%;新入库工业企业达46家,入库数量排名江门市第一;工业投资入库项目101个,总投资额增长25.4%,占固投比重达65.9%,为江门市最高。

  今年以来,鹤山依托省产业转移重点主平台1000公顷工业用地打造鹤山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筹集30亿元投入园区建设,出让工业用地200公顷。

  在产业能级提升方面,鹤山成立24个招商领导小组外出招商280余次。今年以来,鹤山已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0个,计划投资总额208.98亿元,创近五年来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新高。鹤山市规上工业企业今年有望再新增100家。

  着力打造一批珠三角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

  实施“百千万工程”,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同时,更为关键的是要一体推进富县强镇兴村,这是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突出矛盾的关键一招。

  今年以来,鹤山市扎实开展“强镇赋能”行动,积极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切实增强乡镇综合服务功能,建设一批珠三角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

  例如,共和镇在全国镇域经济500强中排名第344位,正全力打造省级样板中心镇;址山镇打造鹤山第二个全国千强镇;古劳镇打好水乡牌、侨乡牌、咏春牌;宅梧镇打造珠三角生态文旅示范镇;雅瑶、龙口、桃源、鹤城向工业中心镇进军;双合镇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强镇。

  “我们着力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珠三角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对鹤山全市9镇1街精准分类、一镇一策。”鹤山市相关负责人说。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鹤山扎实推进“百村共兴”“百村共建”“百村共治”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鹤山全市67个村已启动重新编制村庄规划工作,占比69.1%,数量和比例均居江门第一。鹤山全市村(社区)100%达到干净整洁标准,83%的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标准。已完成建制村单改双工程14.7公里,累计实施农村道路“白改黑”66公里,惠及群众超10万人。

  鹤山还创新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已组织69家企业与村(社区)开展第一批结对共建。大力发展特色乡村产业,加快推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试点,加大农村闲置资产资源盘活力度,因地制宜推进资源型、产业型、土地型、文旅型、“飞地”型等5种发展模式,打造鹤山示范样板。

  目前,鹤山全市112个行政村实现薄弱村100%“摘帽”,其中4个行政村集体收入超1000万元。同时,鹤山集中力量建设22个“百千万工程”示范村,力争到2025年,所有行政村村组集体年均收入达到400万元以上。

  鹤山还聚焦生态建设,打造绿美广东“鹤山样板”成效突显,成为全省唯一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县(市、区),获得1000万元奖补资金;河湖管理组获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