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狠抓招商引资 力促做大存量——龙口镇夯实制造业发展根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鹤山市龙口镇深入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通过诚意招商吸引项目纷至沓来,通过做大存量力促企业增资扩产,通过优化服务推动落地项目加快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走出去”招商 立足本土优势 引来“源头活水”

  招商引资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走进鹤山市龙口镇,园区基础设施持续完善,项目建设工地如火如荼,到处充满生机活力,成为许多投资客商的优选之地。

  记者从龙口镇获悉,今年以来,该镇立足本土优势,持续发力招商引资。通过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提升精准招商效能,努力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园区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为鹤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和新支撑点,成为鹤山“走出去”招商的典范。

  “我们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小组,建立‘信息收集—项目研判—实地考察—深度分析—签约落地—推动上马’一条龙招商工作机制,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突破。”龙口镇经发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口镇招商小组围绕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工、食品等本土战略性产业,分赴武汉、上海、山东、深圳、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开展了20多次专项产业链招商,截至目前,已成功引进5个超亿元项目,同时,储备了8个超亿元在谈项目。

  今年9月28日,位于龙口镇的鹤山市业顺包装有限公司项目顺利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达产后总产值不少于1.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与鹤山本土食品企业和化妆品企业形成配套,进一步推动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强链。

  坚持做大存量 “沉下去”助企 提振发展信心

  “鹤山优越的营商环境提振了我们的投资信心,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扩大生产线。”鹤山市博安防火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艳平说。

  据悉,在对外招引新项目的同时,龙口镇坚持“沉下去”服务,增强本土企业投资信心,持续优化企业服务,主动上门暖企,关注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及时接收和处理企业的需求与困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增资扩产做大存量。

  博安防火玻璃是在鹤山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成立于2011年,专业研发生产防火玻璃、防火门窗等一系列优质产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成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目前,该公司拥有两大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

  “我们注重创新研发,所生产的防火玻璃最高可耐1200摄氏度的高温并持续180分钟,产品广泛应用于地产项目和医院、商城、交通站场等公共场所。”冯艳平说。冯艳平还介绍,近年来,抓住鹤山打造中欧国际合作区的机遇,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东南亚及欧美市场打开了销路,今年以来的出口销售额较2021年全年增长300%。

  此外,针对重点储备项目,龙口镇招商工作小组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定制项目落户支持方案,力促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落户;针对已落户项目,龙口镇在转型升级、人才吸引、服务保障、柔性执法等方面提供一系列支持,全方位培育企业做强做大。

  用心优化服务 推动项目建设 跑出“鹤山速度”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项目建设则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走进位于龙口镇的江门市宝鹤物流有限公司智能供应链项目(以下简称“宝鹤物流项目”)工地,一座座现代化的高标准物流仓储挺拔屹立,建设进展喜人。

  据了解,宝鹤物流项目由宝湾物流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企业目前已在全国34个城市管理着58个现代化物流园区,运营、在建和规划仓储设施面积超600万平方米,是全国著名物流品牌。

  宝鹤物流项目总投资20.09亿元,总规划用地面积28.83公顷(约432.49亩),其中,一期计划建设7栋物流仓库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超19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年均总收入超20亿元,年均纳税超9000万元,亩均纳税27万元以上。

  “鹤山发展物流产业的区位优势绝佳,这是我们选择鹤山的重要考量因素。希望在鹤山打造一个湾区现代新型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的标杆项目,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宝鹤物流项目总监周斌斌说。

  据了解,宝鹤物流项目自去年5月动工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消防设施安装、园区主干道铺设等工作,预计2024年3月前完成整体验收并开始物流仓储招商。

  “我从事工程项目建设已有20多年,地方政府的服务和办事效率令我感动。得益于承诺制、容缺审批等制度,项目从拿地到动工仅用了三个月,各项报建审批手续办理得很顺畅。”宝鹤物流项目经理杨培波说。

  据了解,为服务项目落地建设,龙口镇成立了多部门协作的项目推进专班,集中力量攻坚项目进度,切实抓好项目拍地落户、上马建设和投产运营。

  接下来,龙口镇将继续推动埃玛森新材料、荣达新材料、信慧食品、晟俊新材料、盛全化工仓储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各项目2024年全面建成封顶;力促宝湾物流、豪顶建材、明迪汽车零部件等一批在建项目2023年完成基建,2024年上半年装机试产。

  “我们希望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企业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龙口镇的热情,增强投资发展、落地生根的信心。我们将全力以赴解决好企业特别关心的发展要素保障问题,当好企业坚强后盾,支持各位企业家抢抓新机遇、实现新成就,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龙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龙口镇将持续保持“拔头筹、争上游”精气神,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谌磊

通讯员 朱强 唐景华 温志宏

责任编辑:胡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