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全省首批!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县,鹤山这样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6日,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在茂名召开。会上公布了省“百千万工程”首批22个典型县名单,鹤山上榜,并成为全省9个创先类典型县之一

  鹤山,被誉为“咏春故里”,先后跨入全国80个小康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先进行列。今年以来,鹤山市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江门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锚定“落实百千万、建好主平台、争创百强县”目标,奋力实施园区载体提升行动、产业能级提升行动、企业主体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鹤山市地区生产总值355.90亿元,增长6.2%,增速比1—6月提高1.5个百分点,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在江门名列前茅。

  建强产业园区

  产业园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是招商引资、管理创新的主要载体,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鹤山既是江门对接广州都市圈的“北门户”,也是省重点支持建设的五个主平台之一——江门主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规划,鹤山主平台规划总面积约31.2平方公里,辖区内拥有省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工业城、中欧雅瑶新兴产业园、中欧新材料创新基地、珠西物流国际中心5大重点产业平台。今年以来,鹤山依托主平台1.5万亩工业用地打造鹤山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全市筹集30亿元投入园区建设,出让工业用地3000亩,全面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提升产业能级

  产业能级提升方面,鹤山用活用好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政策,加强产业链招商和基金项目招商取得显著成效。

  年初,鹤山成立由市领导为组长的24个招商领导小组,实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服务等全链条推进工作机制,深入江浙沪等长三角地区和深广佛等周边城市进行考察招商。同时,积极抢抓纳入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重点主平台机遇,成立驻深圳投资促进中心,紧盯深莞产业外溢优质资源,开展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

  据统计,24个招商小组今年以来外出招商280余次,足迹遍及北京、山东、重庆、湖北、上海、江苏、福建、广东等省市,拜访考察企业项目346家次,积累招商线索234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月,鹤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0个,计划投资总额208.98亿元,创近五年来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新高,成绩鼓舞人心。

  精心服务企业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无疑也是高质量发展当仁不让的主角。

  今年,鹤山大力实施企业主体提升行动,全力推上规、精心扶上市,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倍增和纳税亿元级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推动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落实市领导挂钩联系大企业大项目、镇街领导联系规上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7月24日,博盈特焊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鹤山成功培育的第二家上市企业。”鹤山市相关负责人透露,多项举措加持下,鹤山在去年新增100家规上工业企业的基础上,今年有望再新增100家。

  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鹤山还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全力创建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聘请3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收集行业、企业或群众的建议,给鹤山营商环境提具体意见;畅通了企业诉求、群众举报两条电话专线;成立惩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工作组,严厉打击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