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 > 媒体聚焦
首次突破400列!中欧班列助力“广货”走向全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即重庆—杜伊斯堡班列成功开行,历经十余载探索和实践,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十多年来,中欧班列运送货物种类不断扩大,运量持续增长,维护着国际产业链的稳定通畅,也成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本版特别关注报道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欧班列顺利运行履职建言的工作成效,以飨读者。

  8月4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100个标准集装箱服装鞋靴、微波炉、洗碗机、咖啡机等大湾区企业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广州国际港驶出。此趟班列发运标志着广州国际港中欧班列站点正式启用。

  广东中欧班列起步不算早。2015年,广东省东莞石龙首趟中欧班列开通试运行。2016年,广东省实现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截至目前,广东共开行中欧班列超过1500列,其中,2021年广东共开行中欧班列426列,开行列数首次突破400列,呈现向好发展态势。中欧班列有效带动了“广货”走出去,为稳定全球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特别是稳外贸的部署和要求,广东省政协组织视察团,分赴广州、东莞两市,就“广东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视察团先后听取了省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实地视察了广州大朗、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等单位,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广东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视察报告》,建议加强政府统筹协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高标准建设广州大朗、东莞石龙两大省级中欧班列枢纽,坚持市场化运作,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着力增强辐射带动,推进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建设。视察报告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并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南沙港铁路正式开通。(图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2022年,广州中欧班列成功开辟广州南沙港、广州国际港等2个新站点,与原来广州大朗站进行区域联动,将推动形成中欧班列华南片区货物集散物流中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的业务规模。

  参与主体多了,也会给管理运营带来挑战。对此,卢晓翩委员建议,建设中欧班列信息及货物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全程可视可查供应链管理服务,推动中欧班列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增加效益。

  省商务厅表示,将支持广州、深圳、东莞相关部门及运营企业组建中欧班列统一运营平台和信息服务平台,研究建设中欧班列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海关、铁路、场站、承运人、货代等相关主体间信息共享、单证无纸化流转和业务协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通关效率。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