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残联贯彻落实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以来,市残联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组织学习培训,加强宣传指导,认真贯彻落实。

  政策学习力度“加大”: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常态化培训。一是传达学习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江门市、鹤山市有关会议精神,逐条逐句、原原本本进行学习,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二是结合市残联每周一开展的“大学习,深调研,转作风”大课堂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和有关工作指引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进行授课;三是建立市残联、镇(街)残联、村(社区)残协三级的学习联动平台,形成市促镇,镇带村的学习机制,让残联系统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熟练掌握疫情防控要求和各项具体措施。

已处理1669286098411学习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开展线上线下培训.png

学习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开展线上线下培训

  机制优化提档“加速”:夯实管理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优化残联系统疫情防控措施,更新、调整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与二十条优化措施步调一致。通过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抓落实的效率和质量,严格落实应急演练等关键环节,确保工作成效,为服务群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服务效能提升“加强”:强化措施落实,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一是落实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根据上级残联的有关精神,落实镇(街)残联和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一园一策”细化各机构疫情防控台账;加强团体码的管理,在核酸检测、环境消毒、生活物资保障等方面狠抓落实;有序恢复线下服务,落实“四个一”制度,加快线下“重启”速度,满足服务对象的托管需求。二是大力宣传两类残疾人服务机构疫苗接种。对未接种疫苗的学员及家属“面对面”耐心细致做好服务对象的解释指引工作,不断加强宣传动员力度,提高服务对象疫苗接种率,筑牢残疾人群体免疫屏障。三是落实“白名单”制度。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基本状况登记表,一人一册,清晰记录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困难需求等情况,为精准施策提供依据;摸清全市持证残疾人中有基础性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群体底数,配合卫建、民政部门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发挥“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关爱行动作用,发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加大对“困中之困”、严重视力、听力、肢体等残疾人的关爱照料力度,建立重点人员清单、疫情期间需求清单,积极协调属地重点保障。四是加强心理疏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工作压力下的心理辅导,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工作者及残疾人心理健康水平,定期举办线上线下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班,邀请心理咨询师作专题讲座;建立多渠道的心理安全防护网络,帮助残疾人运用科学的方式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排解焦虑情绪。五是加强人文关怀、持续做好关爱服务。持续开展“困中之困”残疾人关爱行动,上门探访慰问残疾儿童、困难残疾人家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接送医务人员上门为盲人检测核酸、为居家的特殊儿童设计特色网上课程等,为残疾人撑起一片爱的天空;争取社会组织支持“温馨工程·爱心午餐”服务,为社区康园中心残疾学员提供爱心午餐。六是强化服务机构检查督导。继续开展残疾人服务机构“四不两直”检查,重点检查进出人员登记检查岗位严不严、防控制度措施实不实、防控责任体系牢不牢、常态化防控知识会不会、应急处置机制灵不灵等等问题,压实各方方责任,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督促镇(街)残联要对照疫情防控规范要求,指导残疾人服务机构落实防控措施;对存在问题要限时抓好整改,确保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七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报导基层残联组织和一线残疾人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在宣传平台发布残疾人的微心愿需求清单,倡导社会热心人士和组织关心关注特殊群体;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涉残舆情的监测和应对。

已处理1669286098410慰问送温暖,解决急难愁盼.jpg

慰问送温暖,解决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