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推进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为“十三五”规划提供数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19,我区召开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总结了三经普前一阶段准备工作,对下阶段工作提出意见;要求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全面摸清全区经济家底。

会上,区领导与各镇(街、区)负责人签订了新会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目标责任书,会城、司前、开发区以及工商、地税等5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社攸,各镇(街、区)镇长(主任)以及三经普成员单位主要领导等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区情区力调查。2008年第二次经济普查以来,我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稳步提升。目前,“三经普”已进入核查阶段,是明年数据录入阶段的基础性工作,决定数据录入的总量和质量。这次经济普查我区共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1508人参加单位核查工作。截止1118日,全区共核实单位31054家,其中法人单位6896家、产业活动单位727家,个体经营户23431户。

林社攸表示,这次经济普查的结果,既是核算各地区二三产业增加值、调整普查年度GDP、修正历史统计数据的依据,又是各级政府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基础数据。要通过“三经普”全面掌握产业发展规模及布局,系统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现状及生产要素构成,进一步查实我区第三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状况。

针对以往统计工作的难点、盲点和薄弱环节,坚持分类抓、抓重点,努力查清查实服务业、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等发展状况,全面、准确掌握这几个方面的数据和情况。特别是要加强对四上(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贸易及住宿餐饮业、限额以上其他服务业、重点服务业)企业的普查。各镇(街、区)、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区上的统一部署,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按照四上’’企业抓增长、达标企业抓入库、近标企业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跟踪的总体思路,加强对全区四上企业的规范引导,加大培育扶持力度,为全面正式普查奠定基础。

同时,要注重小微企业这个统计难点,进一步完善规下单位名录库,认真组织和督促各类普查对象加强和规范财务统计,确保小微企业普查数据真实可靠。还要注重实际,创新普查。其中,针对服务业方面,有些企业尽管规模已经很大,但仍然保持个体工商户的身份,未纳入日常统计范围等情况。有关部门和统计机构要根据各行业特点,切实强化制度方法研究,科学进行界定,努力实现统计全覆盖,全面准确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