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23日上午,鹤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鹤山文化中心剧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204名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图片

  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志刚主持开幕大会。

  市长张华景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刘志刚、冯细就、黄建华、黄文、任文、朱贵明、欧卫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华景、冯伟华、谭良发、陈文光、张镇就、胡国伟、刘德贤、李卫芳、李志等市领导,以及港澳政协委员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18名,实到代表204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张华景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工作。过去一年,鹤山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口径增长3.4%。鹤山以省内县(市)排名第一的成绩跻身“中国最具吸引力县城”,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有力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稳妥处置6次本土疫情,在江门地区首创“四个一套”应急处置预案,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推动工作重点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二是有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产业平台更趋优化,鹤山成功纳入省产业转移承接范围;省硅能源产业基地纳入省产业转移江门主平台核心区,引进隆基绿能项目;鹤山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成为省首个扩园规划环评全覆盖的园区。工业经济巩固提升,引进超亿元项目39个,创历史新高;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居江门首位;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4.5%,居江门首位;新投产项目62个,新上规工业企业100家,新增数居江门首位;工业用电量增速稳居江门第一。基建投资稳定增长,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9.25亿元,增长65.5%。资金保障支撑有力,成功获农发行批复全省县级市首单纯信用担保开发贷。三是有力保持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政策落地扎实有效,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创新引领成果斐然。四是有力推动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文化底色日益彰显,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五是有力保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医疗保障更加有力,教育事业优质发展,社会治理纵深推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冲刺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张华景在报告中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力争实现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着力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打造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坚持扩投资促消费,全面稳定投资增长,着力激活消费需求,全力提振外经贸发展,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是坚持深化改革,优化安商暖企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要素保障机制,创建湾区一流营商创业环境。四是坚持科教兴市,推动教育体系优质发展,推动创新资源高效转化,推动高素质人才扎根鹤山,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五是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县域辐射带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六是坚持人民至上,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打造绿美鹤山,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民生福祉普及普惠。七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深化法治建设,坚持廉洁守法,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建设。

  张华景强调,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昂扬斗志、冲天干劲,在奋力开创鹤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迈出坚定步伐,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鹤山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冯细就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市大局,聚焦中心工作,依法履职,求真务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自觉主动接受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二是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发展提质增效,深化重点工作监督,强化计划和预决算审查监督,全力助推鹤山高质量发展。三是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民生实事项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服务保障和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四是始终坚持维护公平正义,持续增强司法监督效能,助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五是始终坚持发挥代表作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规范化建设履职载体,实效化督办议案建议,“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模式成为江门、鹤山人大工作创新品牌,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六是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全面提升调研能力和成效,全面落实“五大重点行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讲好鹤山人大故事,不断激活履职动能。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鹤山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奋斗目标,依法履职、反映民声,深入推进人大“四个机关”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鹤山人大工作新局面。一是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细化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工作要求和任务部署,以“五个必须”引领鹤山人大工作,助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当家。全面贯彻落实鹤山市委关于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政府施政,推动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干部敢闯敢干,积极担当作为。三是全面提升人大监督的刚性实效。依法开展《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两项重点执法检查项目,以制造新城配套服务完善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为目标,扎实有效开展好两项重点调研课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大监督活动。四是全面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理念。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模式,合理推动人大代表“进网入格”服务群众,打造鹤山人大工作品牌亮点。五是全面突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现有工作制度,重点抓好人大基础工作建设,力争在干部培养提升、工作机制创新、代表履职规范、党建高效务实方面取得新成绩,提升鹤山人大工作水平和影响力。六是全面强化对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进一步细化镇(街)人大工作量化指引,指导镇(街)人大在财政预算监督、民生实事落实、工作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进步,为镇(街)人大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助力。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海疆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智勇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鹤山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报告、鹤山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市政府组成人员;市监委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广东省十四届、江门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市十一届政协委员;各镇镇长、人大副主席;市委办、市府办副主任;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单位,市人民团体,中直、省直驻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