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全速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最强大脑”掌舵领航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报告指出,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是鹤山抓经济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新春开局以来,鹤山迅速组建成立了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的“最强大脑”——鹤山市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统筹推进鹤山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的同时,为鹤山高质量发展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成立指挥部,构建县镇一体、 协同发力工作格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

  今年以来,鹤山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精神,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精气神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迅速成立鹤山市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以实干实绩全力助推鹤山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据了解,鹤山市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由鹤山市委书记担任总指挥,下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企业服务、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五个工作组,将按照“全面推动工作力量向制造业加强、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的要求,构建起“前方招商引资、后方要素保障、属地镇街推进项目落地”的县镇一体、协同发力工作格局。

  作为鹤山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的“最强大脑”,该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重点绘好作战图,并制定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近期工作要点和年度任务清单,形成远中近结合的施工图、任务书,每年都有标志性成果,积小胜为大胜。要多用表格清单,少写汇报材料,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做到干每件事、招每个商、抓每个项目,都不盲目、不随意。要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找原因、定措施、抓整改、促提升,采取一切手段,坚决把难点、堵点、痛点拿下。

  此外,鹤山还提出,要把指挥部当成淬炼干部、锻炼队伍的最好平台,争取在指挥部里出典型、出经验、出干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以能够为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而感到光荣和自豪。要大张旗鼓宣传工作动态和先进事迹,让鹤山大地处处勃发起抓制造业、服务制造业的热烈氛围、升腾景象。

  “数字+服务”,全力支持制造业做大做强

  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加持。鹤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报告提出,要用信息化手段倒逼工作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建立制造业“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系统,让企业数据、招商信息、要素资源、项目进展可视化。

  记者获悉,为转变传统粗放的产业分析、项目招引模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连日来,鹤山市政数局已多次召开鹤山市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信息系统建设专班讨论会,重点围绕鹤山市委关于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的新目标新任务,深入探讨鹤山市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平台的建设思路。

  “我们将聚焦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低效用地整治、经济运行分析等核心工作,打造统一的智慧化、可视化指挥平台,务求以最快速度完成平台建设,为实现鹤山市经济调度科学决策提供系统化、信息化支撑。”鹤山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鹤山还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优化线下办理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提高审批效率,完善升级“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数字政务应用,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不断完善政务功能、增强服务效能,努力实现同等条件下服务最优、同样流程时效最快。

  据了解,鹤山是全国率先开通政务服务“视频办”的县级市,可为群众提供跨境服务、园区代办服务、社会保障服务、不动产登记、重大项目导办帮办、企业开办等各类主题服务。目前,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鹤山工业城行政服务中心、鹤山市社保办事大厅及不动产办事大厅都设有“视频办”专区,上线“视频办”服务事项25项,使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极大方便企业、个人,提高办事效率。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