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9日,中国共产党鹤山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经济工作,谋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推动鹤山向全国百强县的奋斗征程上迈出关键一步。市委书记刘志刚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并作总结讲话。

图片

  会议听取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经济工作专题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鹤山市委、鹤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鹤山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和江门市委工作部署,取得了事关鹤山长远发展的若干标志性成果,推动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要抢抓大好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是鹤山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主要路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江门市委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会议指出,既要立足省和江门大局,体现担当、做出贡献,又要立足“跳起来够得着”,为今后的工作赢得主动。今年鹤山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8%、力争实现8.5%,向500亿GDP关口冲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提升。

  会议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搭建好、建强制造业当家指挥部,坚持每周一调度、半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全面推动工作力量向制造业加强、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各级各部门要发扬“送子参军送军粮,支援部队打胜仗”的革命作风,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大抓制造业、服务制造业。

  一要打好招商引资大会战。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主攻方向,凡是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有拉动、对长远有支撑的,都要积极对接、大力招引、推动落地,力争今年全市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超55个,招商引资总额超300亿元,加快把硅能源产业打造成为鹤山优势产业。营造炽热氛围,市四套班子要做好表率,各单位“一把手”要下沉一线、“下场踢球”,除纪委书记、武装部部长外,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其分管部门、科工商、各镇(街)、珠西物流管委会各自一个队,共计25支招商队伍,擂台比武、赛龙夺锦,锻造招商“尖刀班”。创新战术打法,招商要有新思维、新思路、新举措,聚焦周边资源、湾区优势,开展驻点招商、强化以商引商,多措并举强化招商引资。

  二要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提速项目建设,对重点项目要挂图作战,确保隆基绿能、信义玻璃厂房设施如期交付、如期投产,对新招引项目要密切关注,确保新招引项目挂网率、交地率、动工率、入库率排名江门前列。建强项目平台,借鉴学习先进地区同类型工业园区运营经验,打造产城融合标杆,争取年内实现标志性项目落地动工。强化项目保障,全市“一盘棋”优化资源配置,实施全流程服务,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建设,为优质项目落地留足环保、能耗空间。

  三要打好服务企业主动战。支持企业走好技术改造、增资扩产,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现代企业治理的路子,加强培育股份制企业,尊重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加强对企业“小升规”的支持帮扶,让各类企业和广大企业家更加看好鹤山、坚定加码鹤山。

  四要打好低效用地整治突围战。深化自我提升改造一批、拓展合作开发一批、政府收储消化一批、“工改工”更新一批“四种模式”运用,坚定不移抓整治、促提升。对因工作不力出现新的闲置用地的单位,纪委要启动问责。

  五要打好营商环境建设持久战。“今天能办完的要今天办”,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同等条件下服务最优、同样流程时效最快,要出台“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指引,对一些情节轻微、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为不予处罚;要推动行政监管更公平,杜绝选择性执法,压缩寻租空间,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要推动政商环境更清爽,市人大常委会要出台容错免责的有关文件规定,市纪委监委要依法严惩、坚决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要做实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制定履职清单,细化具体任务,让鹤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增强抓经济工作的政治意识,确保各项经济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研究谋划,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严明抓经济工作的纪律和规矩,防范化解经济工作中的廉政风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要聚焦制造业当家、稳定房地产市场、企业发展支撑、科技创新引领、土地效益导向、城乡融合发展、绿美鹤山建设、提振文旅市场和商贸发展,紧抓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和企业培育,全力做好今年全市经济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华景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并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办、市府办副主任,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市政协专职常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中直、省直驻鹤山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十三届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市委巡察组组长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