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发展方向。如何根据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在接受江门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时表示,鹤山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全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图片

  记者:请您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刘志刚: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鹤山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习要认认真真、宣传要轰轰烈烈、贯彻要实实在在,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鹤山实践!

  记者:接下来鹤山市有哪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

  刘志刚:近日鹤山召开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对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明确提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务实推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将新时代的制造新城建得更强,将新时代的岭南水乡建得更美,推动鹤山发展争先进位,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抓产业。着力打造发挥鹤山资源禀赋优势的产业平台,构建符合鹤山发展实际的产业体系。高标准规划建设省硅能源产业基地,抓紧隆基项目开工,推动项目一年试产、两年达产,精心打造全省首位的光伏组件特色产业园。抢抓省产业有序转移政策红利,集中资源选好建好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除基础设施外,新增建设用地8成以上投向制造业。

  二是抓民生。开展“绿美鹤山”行动,3年内建设高质量水源林2万亩;坚持教育优先发展,3年内投入5亿元新增超1万个优质学位;深化与省三甲医院专科共建,让市民享受更多家门口的好医疗;兜牢民生底线,推动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逐步转向“人群全覆盖”。

  三是抓党建坚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八聚焦八落实”专项行动,驰而不息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好干部甩开膀子加油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鹤山将深入开展三项行动抓落实:一是“拔头筹、争上游”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在江门和全省县域中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二是“两个走访”行动,市领导、市直部门向上走访抢抓政策机遇、争取资源支持,向下走访做“赤脚医生”,为镇街村居撑腰鼓劲、遮风挡雨、减负赋能;三是“三项重点工作”行动,市领导、镇街部门“一把手”每人找准三项重点工作,挂图作战、闭环落实,以行动体现忠诚、用结果证明本事,在全市上下形成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和炽热氛围。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