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农业农村局“四学四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农”领域落地见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在农村,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四学四促”举措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鹤山“三农”领域落地见效。

  领导带头学,促全员起航。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农业农村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按照中央、省、江门市及鹤山市的统一部署,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11月4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市委常委李志出席会议并提出学习贯彻意见。接着,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以召开党组会议、宣传宣讲、带头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深入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志权先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走好“三农”赶考之路》为题讲授党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广荣以《强国复兴有我》为题讲授党课,促进全体干部职工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学”字当头,锤炼内功,力争在学习的“精度、深度、广度”上求突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扬帆起航,夯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思想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志权讲授党课


  对标深入学,促践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市农业农村局立足本职,主动对标业务,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围绕“三农”发展开展宣讲,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把准工作定位,做好“结合”文章,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明确接下来鹤山“三农”工作的发力方向:一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二要高质量发展设施农业,推动种养业绿色发展。三要深化打造乡村特色产业,擦亮“鹤山红茶”“鹤山粉葛”等特色名片,加快建设古劳茶山生态园、“云乡茶蜜园”等“点状供地”项目。四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各项帮扶措施,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五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及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高质量建设古劳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带。


△市委宣讲团成员向青年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田间地头学,促干群同心。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农技服务“轻骑兵”以及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农村。截至目前,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农技推广培训深入全市农村地区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8场。12月14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党员义工到共和镇平岭粉葛基地开展助农活动,帮助农户收割粉葛,缓解农场用工短缺难题,向农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科普先进粉葛种植技术,着力将广大农民群众的意志凝聚到鹤山乡村振兴事业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勠力同心共建农业农村现代化。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农村活动

  趣味互动学,促团结奋进。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匠心打造“党旗红·惠三农”党建品牌,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多元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形成寓学于乐、联动交流、以学促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12月,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举办“奋进新时代 建功新征程 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系列党日活动,以“七个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习一次先进事迹、进行一次党性教育、讲授一堂专题党课、开展一次廉政教育、开展一次趣味知识竞赛、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系列活动全面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其中12月16日举办的趣味知识竞赛是系列活动的高潮,竞赛以“线上答题+线下抢答+运动答题”的团队积分制模式进行,全体党员干部分为8个小队参赛。竞赛上半场为“线上答题+现场抢答”,线上完成时间最快成绩最好的前五名同志,以及抢答正确的队员均可为所属团队争取得分。竞赛下半场为“运动答题”,比赛设置“袋鼠跳”以及“呼啦圈”两项趣味运动,参赛队员一边运动一边听题答题,难度颇高,完成时间越短、答题正确数量越多的队伍得分越高。市农业农村局首次将知识竞赛融入趣味运动中,打造理论学习版“奖门人”,提振干部学习兴趣,提升机关凝聚力,推动党员干部团结协作、争先创优,争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排头兵、领头雁。

△趣味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