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连日来,鹤山市各部门、各镇(街)相继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市农业农村局

  11月4日上午,鹤山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市农业农村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市委常委李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志权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广东省、江门市及鹤山市传达贯彻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市全体“三农”工作者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鹤山“三农”领域落地见效。

  市委常委李志就我市农业农村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江门市、鹤山市的传达贯彻大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鹤山农业农村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认真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必须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化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鹤山“三农”领域贯彻好落实好。

  三是落实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冬种生产。一要明确目标抓落实,坚决完成江门下达粮食生产任务指标,千方百计扩大冬种面积。二要提高冬种生产质量,及早落实冬种生产计划和示范点,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加大马铃薯、番薯、玉米等优势特色作物发展力度。三要加强指导服务,抓好田间管理、防灾减灾、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及农民培训。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维护和水资源调度,确保冬种生产顺利开展,为明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迈好步。

  市教育局

  11月8日下午,鹤山市教育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会议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有关会议要求,对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鹤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

  冯耀围绕党的二十大总体情况、大会报告主要精神等方面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会议要求市教育系统结合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战略部署,全面推动落实鹤山教育“5+1+N”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三要持续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大幅提升教育质量;四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五要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六要筑牢安全防线守护教育,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会议要求,市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重心。一要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二要组成宣讲团,深入校(园)进行宣讲活动;三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各校(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四要针对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关切。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各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政数局

  11月4日上午,市政数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相关部署要求。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证明“两个确立”已经深入党心军心民心,充分体现了9600多万党员和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与共同心愿。

  会议要求,一是要学深悟透核心要义,明确鹤山政数使命职责。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等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以及利用各种辅助读物载体等方式,坚持原原本本学,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地生根。紧扣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继续夯实我市“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高标准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常态化管理工作。三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打造便民惠企服务标杆。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在行政服务大厅、行政审批等方面,坚持用“三个务必”严格要求,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会议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踏上新征程,向着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出发。要把学习延安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为当前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工作的前进方向和使命任务,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鹤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数字支撑。

  市财政局

  11月8日,市财政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市财政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伟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各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全局上下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财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财政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聚焦“五个牢牢把握”,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系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高质量发展思路。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财政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集聚起勠力同心的奋斗力量,擦亮民生保障的幸福底色。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了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举措,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财政预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财政局要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结合建立“强实力”“强职能”“强服务”“强监管”“强队伍”的“五强型”财政,主动作为,拓宽思路,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鹤山财政系统落地生根。一要加强谋划。将财政工作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联系起来,精心谋划预算制度改革,确保现代预算制度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二要聚焦主业。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加快培育地方税源,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坚持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业,该保的一定保障好,该减的坚决减下来,全面掌握支出趋势,强化资金定向精准使用。三要精准施策。科学合理运用财政政策工具,形成正向的财政政策合力;推动实施“六大工程”,支持中欧合作建设,提升财政政策效果和使用效益;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四要守正创新。着力构建涵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和基础支撑等科学规范的现代预算制度,继续研究推进镇级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调动镇级政府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PPP 项目动态财承管理,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腾出空间;推进与中金公司的战略合作,吸引更多高成长性的企业投资鹤山、落地鹤山。五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着力推进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提高财政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市审计局

  11月8日上午,鹤山市审计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双怀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领会“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一要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紧扣政治机关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落实,自觉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抓好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二要狠抓审计质量建设,健全完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以贯彻落实新《审计法》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机制,强化措施,推进审计工作规程的修订完善,不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要提高斗争精神,围绕重大政策落实落地、财政资金高效使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助力鹤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要严抓作风建设,勇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主动谋划、守正创新、善作善为;要深刻认识依靠顽强斗争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斗争意志,锤炼斗争本领,牢牢把握“五个必由之路”,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以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效护航鹤山高质量发展。

  市统计局

  11月2日,鹤山市统计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邝耀宗主持,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邝耀宗同志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中央、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并对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当前统计工作进行安排布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全面理解报告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践行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在敢为善为中扛起使命担当,在勇挑大梁中彰显统计作为。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统计工作各方面。一要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精心制定学习方案,规定动作要高标准完成,自选动作要突出统计特色,充分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全局会议、统计大讲堂等多种多样形式,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确保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全覆盖。要以读原著、学原文的学习方法,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作风态度,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领悟精神实质。二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统计工作各方面,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加快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立足主责主业,恪守忠诚之心,增强依法统计意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专业能力水平,铸就敬业之魂,抓好基层统计“7 个一”规范化建设。三要围绕大局抓好贯彻落实。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质量做好统计数据生产,围绕全市全年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预测预警,深入分析短板弱项指标,指导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力促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