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上阵”助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应该大力推动‘综合查一次’的制度,让企业可以定期迎接多个部门的集中检查,令企业可以把精力放在经营管理上,对优化我们的营商环境有很大帮助。”作为鹤山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吕嘉浩律师从政策落实方面对鹤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330145134.jpg


  吕嘉浩表示,经过前期多次走访企业,企业主普遍会反映一个问题,不同的行政职能部门不定期进行涉企检查,对于企业来说,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迎检时间成本。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去年3月份出台了《关于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及了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制度,提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会同本级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涉企检查任务重的部门,制定“综合查一次”企业清单,开展涉企“综合查一次”,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 ,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企业对于迎检的时间成本。

  为全市营商环境“揭短”,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代言,以监督促落实、促整改、促提升,向广大企业群众展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助力营商环境“软实力”提升,是鹤山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的工作内容。“当前应多出台扶持政策,同时加快部分政府采购货款支付进度,助力企业重获生机”“建议相关部门联合开发一条龙审批平台,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推送等形式,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速度”“建议政府及商会可以联合商家及知名主播举办带货活动,推广鹤山本土品牌产品”......在梳理特约监督员提出的建议时发现,这些建议既“挑刺”,也提出真知灼见,有效搭建起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及时反映市场主体的诉求。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就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一梳理、分类整理,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及时整改销号,限期办结,截至目前,营商环境意见办结率达40%。

  “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是鹤山在江门地区首推的一项工作制度,通过聘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行业协会商会代表等,围绕提升服务水平、加速项目审批、转变工作作风、提供损害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等方面内容深入到企业与企业主开展交流调研,对政府提出监督工作意见,首期共30名各界代表受聘为鹤山市的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

  市委书记刘志刚表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鹤山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来抓,强调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突出改革实效,重点做好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效能提质、暖企稳商纾困等各项工作。推行“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是鹤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的新探索,更是优化营商环境领域自我革新打出的一记“强力拳”。

  鹤山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聘任期为两年。其间特约监督员将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履行好对营商环境监督“探头”作用,直面行政部门、镇(街)、办事窗口,收集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各级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服务承诺、行政执法及基层窗口服务等情况,发现提供“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鹤山营商环境方面的线索和问题;同时,特约监督员也是“联络员”,发挥在企的优势,架起政企对接、政策直达的“传声筒”,收集反馈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在项目落地、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意见,了解、反映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鹤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打好营商环境建设持久战,做实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制定履职清单,从细微处督促落实整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鹤山朝着打造成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这一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