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启动“职称+”服务 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年初,鹤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鹤山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市人社局积极响应,谋定快动,以职称申报工作为抓手,推动我市专业技术人才结构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1-3月开展了一系列主题为“匠心鹤技·智汇鹤山”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宣传服务月活动。

  知识云端“职称+”,构建政策宣传网

  为扩大职称政策普及面,市人社局在“鹤山人才”公众号开设“职称小讲堂”专栏,每周推出一篇职称知识科普文章,把内容繁多的职称政策知识转换成简明易懂的推文,篇幅短,内容精,实用性强,让受众看得懂、用得上。目前已推出10期,收获超一千次阅读量,让更多人对职称有初步的了解。

  结合产业工程师队伍特点,量身打造职称申报周末云端课程。2月19日上午举办产业工程师线上职称申报公开课,一共吸引了84名产业工程师报名参加。课程系统解读了职称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网上操作等热点问题,并就职称申报材料准备、填报注意事项等内容做了详细讲解。在互动答疑环节,产业工程师们积极提问,讨论气氛热烈,参会工程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预约专窗“职称+”,打造服务多元化

  以人才需求为导向,加强职称申报指引,优化职称申报服务。结合初次职称考核认定、职称评审的不同要求,分别制定了《填写范例》和《对照检查清单》,供申报人自查自检,提高申报材料质量,切实做到“人才少跑腿,服务更走心”。贴心推出错峰办、预约办、集体代办等便民服务,实现服务多元化、便利化。便民服务推出以来,共受理预约办424人次、集体代办174人次。

  人才开发“职称+”,实现服务零距离

  为更贴近产业发展需求,拉近与产业工程师的距离,1月以来,市人社局走进世运电路、雅图仕印刷、东鹏智能家居等企业开展职称宣传、辅导一条龙服务。通过早介入、早掌握,及早解决产业工程师职称申报的难点、堵点,提高职称申报积极性。截至3月10日,三家企业共23名产业工程师提交了职称申请。对高级职称申报人、高技能人才职称贯通评审申报人等群体,开展职称申报一对一辅导,截至3月10日,全市共20人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2人申报高技能人才职称贯通评审,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争取培育一名高级工程师,带动一批专业技术人才。

  人才待遇“职称+”,激发人才强活力

  据悉,近年来我市已逐步构建起覆盖面广、力度大的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政策体系。对在我市工作并晋升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最高给予一次性6万元的补贴。2023年1-2月,全市共受理补贴申请354份,拟发放补贴资金446万元。对取得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按规定认定为高层次人才,并享受鹤才卡、子女入学等一系列人才待遇。2022年新晋升高级职称的230名专业技术人才,已陆续申请认定为江门市高层次人才。激励政策的及时兑现、将更好地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一季度成绩单即“狂飙”。市人社局以稳中求进的开局之势阔步前行,加快推动“人才倍增”工程和“产业工程师聚集计划”,全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强磁场”,为鹤山经济发展注入人才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