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首个县级新业态青年之家在鹤山揭牌成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月9日,鹤山市在沙坪街道雁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新业态青年之家揭牌仪式,这是助力我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推动我市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共青团江门市委书记林沛华,鹤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士元,沙坪街道办、团市委、各镇(街)团(工)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图片

  仪式上,林沛华、梁士元等为鹤山市新业态青年之家揭牌,向江门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鹤山分公司团支部和美团外卖鹤山站团支部授牌,并向新业态志愿服务队伍授旗,为新业态青年赠送暖“新”礼包。

  梁士元表示,鹤山市新业态青年之家的成立,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青年提供学习、交流、服务、合作和发展的平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察需求,服务走深走实。结合落实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要求,聚焦新业态青年群体的所盼所需所求,做好青年之家阵地建设。

  二是谋思路,创新阵地建设。开拓思维,紧跟当前新业态模式,了解就业市场的新特点,利用阵地推动新青年人才孵化,提升新青年行业技能,服务新青年创新创业。

  三是强赋能,提升“热血”担当。把新业态青年群体引领好凝聚好服务好,动员新业态青年群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青年力量。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鹤山市新业态青年之家,就引导新业态青年群体、培养行业青年人才等进行深入探讨。并由鹤山市委党校为新业态青年送上生动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

  青年之家是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和开展活动的链接平台,是开展团组织工作的阵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迅猛发展,催生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青年群体,在新冠疫情期间,新业态行业骑手和网约车司机组成“侠客车队”,担当起运送防疫物资的重要角色。鹤山市通过市、街道、社区三级共抓共建,以工作联动、阵地联办、治理联动、活动联手的“四联”模式建设,依托沙坪街道雁山社区建设成立新业态青年之家。发挥“青年思想提升”“青年志愿服务”“青年社群活动”“青年创新创业”四大服务功能。

  鹤山市骑行之家工会主席麦杏郁:我们骑行之家工会的会员主要包括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在工作过程中如果发现群众需要帮忙,我们会尽力去帮助大家。新业态青年之家成立,让我们这些户外工作的人员都有了归属感。

  美团外卖鹤山站站长李嘉源:外卖骑士其实在户外工作比较辛苦,青年之家为我们提供了休息的地方,空闲的时间我们还可以通过阅读书籍,充实自己。

  鹤山市新业态青年之家是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的一个亮点,团市委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努力用夯实的组织、有效的平台、多彩的活动,把新业态青年群体引领好凝聚好服务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