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聚焦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鹤山用好财政资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鹤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鹤山要全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加快打造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新春开局以来,鹤山锚定高质量发展任务,多措并举持续夯实制造业家底,助力鹤山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财政的支持。昨日,记者从鹤山市财政局获悉,为实现工作重心转移,坚持制造业当家,抓经济、抓产业、抓项目,鹤山今年将从科技创新、产业培育、聚集人才、优化环境等多个方面加强财政资金保障,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鹤山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潜力和活力,助力鹤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今年,鹤山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力争实现8.5%,要向500亿元GDP关口冲刺。为实现上述目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记者从鹤山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鹤山财政将加大对企投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鹤山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增强保障制造业企业发展的能力;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的协同合作,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将补助资金聚焦支持关键性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在支持大企业做强做优的同时,还要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据了解,今年,鹤山财政计划安排扶持制造业发展奖补资金2501万元,用于鼓励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等;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此外,根据“聚焦中欧合作,打造高水平产业大平台”的目标任务,今年,鹤山财政计划安排中欧合作区产业研究和宣传推广经费200万元,专业化、高标准推进落实中欧合作规划和建设;安排中欧班列运营经费120万元,助力中欧班列稳定运行。

  在人才引进方面,今年,鹤山将坚持人才与产业“齐招并引”,加快推进实施“人才倍增”工程,特别是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需求,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保障,确保各项人才补助足额兑现。据了解,今年,鹤山财政计划安排资金3160万元优化人才工作环境,凝聚招才引智合力,强化人才引领支撑,激发和释放人才创业创新活力,让更多更优秀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为鹤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保障园区载体建设

  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今年,鹤山将继续坚定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2023年,鹤山财政计划安排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27万元,主动对接深圳、长三角地区的欧资企业及符合鹤山招商导向的先进制造业企业,精准引进高质量的产业项目,提升招商效果,促进企业长期扎根鹤山发展。

  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加快园区建设步伐。据了解,今年鹤山将继续做好政府债券项目储备申报,谋划四个主要制造业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共8个,专项债券资金需求18.9亿元,包括省硅能源产业基地园区5.5亿元,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共和镇)4亿元,中欧新材料创新基地(龙口镇)5亿元,中欧雅瑶新兴产业园(雅瑶镇)4.4亿元。

  据了解,经过前期积极争取,鹤山今年已为3个主要制造业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发行专项债券,额度共3亿元,有效支持了园区建设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施。

  鹤山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鹤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鹤山财政将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专项资金管理,加强对部门预算资金安全性和绩效度的研判,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通讯员:鹤财轩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