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召开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月7日,鹤山市召开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就充分发挥金融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助推鹤山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刘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政银企三方互相交流、共同交心,对我们企业增强信心、深耕鹤山发展很有帮助。”“我们看到鹤山的发展势头,看到鹤山的暖心服务,相信鹤山的发展潜力。”与会人员围绕宣传解读金融政策、加强政银企合作、引育留用高层次人才、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等方面,踊跃发言、热烈讨论。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讨论后,刘志刚指出,过去一年,鹤山各金融单位在维护经济稳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群众生活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特别是银行机构靠前指导、超前服务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深入总结。要送政策上门,把“真金白银”的贴息支持等利好政策宣传落实到各个企业。

  刘志刚强调,政银企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的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是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鹤山发展大局。政府部门、金融家、银行家要与企业家加强合作,把企业面临的问题当作政府和银行自己的问题加以解决,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把服务企业做得更好!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过去几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叠加新冠疫情,对消费端乃至生产端都造成了巨大影响。环球同此凉热,面对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运筹帷幄、果断应对,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经济适度增长的同时又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供了空间、创造了条件。希望各金融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政策,稳妥解决各类可能的问题,确保工作落实不打折扣。

  二要增强服务效能,把重点转移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上来。鹤山成功纳入省新一轮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的支持范围,并以省内县(市)排名第一的成绩跻身“中国最具吸引力县城”,目前拥有的超5万家市场主体都是金融机构的服务对象。各项利好政策必须通过企业和银行的合作项目,才能确保接得住、落得了地。成就客户就是成就自己,金融机构掌握大量资金资源,与各方面有着广泛联系,要在强实体、扩投资、促消费上展现更大作为,加强“向上走访”,争取上级在信贷政策、贷款规模、项目审批、资金投放等方面给予鹤山更多倾斜支持,把资金更多地投放在鹤山、投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金融机构需要政府给予怎样的支持,要积极提出,共同研究、下足功夫,努力做大鹤山金融总体规模。

  三要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鹤山金融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国家金融监管体系重塑,不再保留银保监会,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充分显示金融体制改革永远在路上。各金融机构要切实防范重大违法违规风险事项发生,各部门要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全市上下要重视金融、关心金融、支持金融,帮助金融机构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会上,人民银行鹤山支行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并对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货币金融政策进行解读。农业发展银行鹤山支行、工商银行鹤山支行、农业银行鹤山支行、中国银行鹤山支行、建设银行鹤山支行、邮政储蓄银行鹤山支行、广发银行鹤山支行、鹤山农商银行等有关银行机构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言。镇(街)商会会长代表、房地产企业代表、制造业企业代表、行业商协会代表就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优化鹤山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回流等作了发言,提出建议。

  市领导陈文光、胡国伟、刘德贤、李海权,市府办、市发改局、市科工商务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市资产办、人民银行鹤山支行、市工商联,各镇(街)、辖区各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鹤山市总商会、各镇(街)商会会长、房地产企业代表、中小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等80多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