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江门鹤山,位于西江之畔,与佛山南海隔江相望,是江门对接广州都市圈的“北门户”。过去一年,鹤山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51亿元。

  奋进2023,鹤山提出,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8%、力争实现8.5%,向500亿GDP关口冲刺……这个激情澎湃的春天,鹤山正以前所未有的干劲、拼劲、冲劲,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迈出崭新步伐。

  冲天干劲,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春风得意马蹄疾,鹤山大地艳阳高照。走进信义集团鹤山玻璃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桩机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激战正酣;来到广东欣龙隧道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一台台盾构机如巨龙一样躺在轨道上,“订单多到赶不及”……

  这是鹤山项目建设一线和企业生产一线的火热场景,也是鹤山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的生动写照。

  春天,是忙碌播种的季节,更是奋进耕耘的时节。这个火热的春天,鹤山很忙——

  这一边,新春开工,鹤山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高质量发展现场工作会暨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会议,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蓝图。紧接着,鹤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去年经济工作,谋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锚定今年奋斗目标。

  另一边,各级各部门马力全开,助力项目建设加速度:总投资6.7亿元的江门创维智能显示产业园项目在鹤山工业城建成开园,鹤山市沙坪康养服务中心项目动工建设,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大湾区总部运营中心项目、深圳市幸福商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幸福西饼预制烘焙产业基地项目相继落户鹤山。

  2月3日,鹤山迎来兔年第一波项目开工(投产)高潮。当天,鹤山集中签约、动工、投产的项目共计53个,涉及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总投资超263亿元,拿下新春开工“开门红”。

  更令人振奋的是,现场举行了重大项目推进誓师仪式。在广大企业家代表见证下,鹤山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施工方等涉项目的有关负责人集体宣誓: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争”的精神、“拼”的勇气、“抢”的劲头加快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鹤山的“实景画”。

  一场宣誓、一次动员,让企业看到了鹤山的信心和决心,展现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激情和干劲。“我们一定会保质保量按期推进鹤山项目,让项目尽快投产,尽早为鹤山创造产值以及更多就业岗位。”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集团副总裁李圣根信心满满。

  全力以赴,向500亿GDP关口冲刺

  开局关乎全局,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今年以来,鹤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火热态势。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鹤山全市财政收入完成3.1亿元,增长3.6%,实现“开门红”。财政收入是经济状况的晴雨表,也是经济的“助推器”,鹤山财政收入保持增长态势,折射其经济发展的蓬勃态势。

  过去数年,鹤山拼搏奋进,经济发展蹄疾步稳:GDP从2016年不足300亿元,到2021年迈过44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超7%,在全省57个县及县级市中排名第10位;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去年入选“中国最具吸引力县城”榜单,位列第36位。

  2022年,鹤山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51亿元,增长2.8%。其中,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100家,排名江门市第一;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增速均位列江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增速在江门市排位靠前,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阔步新征程,未来更令人期待。鹤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推动鹤山向全国百强县迈出关键一步。今年鹤山经济增长预期目标8%、力争实现8.5%,向500亿GDP关口冲刺。

  目标如何实现?鹤山用行动做答: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

  今年以来,鹤山迅速成立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由市委书记担任总指挥,每周一调度、半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全面推动工作力量向制造业加强、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打好招商引资大会战、项目建设攻坚战、服务企业主动战、低效用地整治突围战、营商环境建设持久战……让鹤山大地处处勃发抓制造业、服务制造业的热烈氛围、升腾景象。

  春光无限好,鹤山正铆足干劲,冲关破隘开新局!

南方日报记者:任龙

通讯员:麦和幸 朱强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