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书记刘志刚专题调研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27日,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专题调研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研究”的方式,对标省委要求,全面梳理鹤山落实“百千万工程”的任务,谋划今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工作。这是市委书记刘志刚今年到职能部门开展调研的第一站。

图片

  “目前哪一段的水质比较好?”“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哪一块?”刘志刚一行先后到古劳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古劳段双桥圩风貌提升项目、沙坪段渔人码头建设工程项目现场,详细了解乡村振兴高质量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和渔塘尾水治理情况等有关情况。

  在鹤山市农业农村局,刘志刚一行认真听取该局局长有关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谋划情况,以及各副局长分管工作汇报,逐一提出意见建议。

  他指出,岭南水乡,水质是关键。要把示范带建设和河长制工作统筹考虑,在项目和日常管理中多引西江水、多用活水,通过做优水系连通推动水质更好提升;要争取支持,推动项目串珠成链,打造集大雁山、沙坪河、古劳水乡于一体的特色景观示范带。

  刘志刚强调,农业农村工作非常重要,点多线长面广,任务艰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组织振兴是保障,要加强统筹,突出重点,整合资源,以点带面推动鹤山全域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高水平的鹤山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方案。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找到发力点,做到有自己的篇幅、自己的项目、自己的工作内容。“百千万工程”无所不包,要坚持“经纬结合”,对标省委关于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文件精神,以上级文件精神为经,以鹤山本地实际为纬,吃透上级精神、摸透鹤山实际,找到切入点。要借“百千万工程”政策实施的东风,借力克服以前难以克服的一些困难,抓住以前没有抓住的一些政策机遇,找准、实施好一批项目。

  二是农业要为鹤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鹤山特色产业多,有基础、有优势,要进一步提升农业对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加强学习借鉴,提升合作社经营水平,切实把发展成绩体现在经济上、体现到指标上。要推动农业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带动农业丰产、农民增收致富。

  三是抓好重点项目的跟进服务。对古劳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宅梧源林现代农业产业、双合千亩茶园改造等项目要主动上门服务。要深挖资源,发展鹤山红茶等一批有历史知名度、有发展前景的鹤山特色产业项目。

  四是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加强农村“三资”管理。要积极主动到佛山高明,茂名高州、信宜等地,学习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经验,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既要加强对农村基层组织运作的保障,也要强化工作监管,对各条村的资源禀赋、集体收入要心中有数,加强引导,真正把“四议两公开”落实到位。

  五是加强向上走访、对外走访。向上走访要争取支持,用好上级各类专项资金,把政策资源集中到承载项目条件比较好的镇、村去。对外走访要利用好政府能够掌握的一些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增强投资信心。要把资源“盘起来”“统起来”,避免资源闲置浪费、贱卖低租。

  鹤山市领导陈文光、李志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