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6个关键词解码鹤山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12月20日召开的鹤山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在冷静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基础上,客观地盘点鹤山所处历史方位,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全面部署了今后各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建设南北双城等一系列战略目标,深化了“拔头筹、争上游”、“以行动体现忠诚、用结果证明本事”等推动工作的战术打法,发出了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奋力开创鹤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动员令。

  关键词1:拔头筹,争上游

  市委书记刘志刚指出,“拔头筹、争上游”,体现的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干部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战斗意志。

  2022年3月,刘志刚一到任鹤山就提出“拔头筹、争上游”,全市党员干部不避事、不畏难,对“硬骨头”攻城拔寨,对新机遇敢打敢拼,取得了首次将鹤山列入省新一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支持范围、省和江门支持鹤山建设省硅能源产业基地、开通中欧中老班列等事关鹤山长远发展的若干标志性成果;拔得了一批提振士气的头筹:在全国率先开通政务服务“视频办”,在全省率先实现镇(街)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全覆盖,鹤山产业转移工业园成为省下放扩园审批权后全省首个扩园规划环评全覆盖园区,实际利用外资、固投增速等10余项工作考核在江门排名第一。

  “拔头筹、争上游”是鹤山立足历史方位的奋进目标。全会要求着力推动各项工作“拔头筹、争上游”,推动鹤山发展争先进位,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是跑好新时代新征程接力棒,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和政治宣言。

  “拔头筹、争上游”是一场强化战斗意志的作风锤炼和本领比拼。兵在场上练,人在事上磨。全会提出,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锻造干部争先作风,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让鹤山干部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市委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任务考察识别干部,重用一批干将、闯将、猛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实施容错免责机制,让干将、闯将、猛将甩开膀子加油干。

  全市党员干部队伍要深刻把握“拔头筹、争上游”的工作主基调,在奋进中持定“拔头筹、争上游”的目标取向、结果导向,奋力推动鹤山发展争先进位!

  关键词2:鹤山的历史方位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大场景中,找准鹤山当前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务实确定奋斗目标,十分关键。

  全会报告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战略擘画,标注了鹤山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推动鹤山现代化建设在新起点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1732年建县的鹤山,根据1950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鹤山在全省99个县中位列五等中的第三等(第56位),排名五邑地区末位。经过几代鹤山人和历届领导班子的接续奋斗,鹤山不断争先进位,到2021年经济总量在全省57个县及县级市中排名第10位,总体上正处于从“第二方阵”向“第一方阵”攀升的关键时期。

  这就是当前鹤山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鹤山人均GDP等多项指标仍低于全省或全国平均水平。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知耻而后勇要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变压力为动力要成为广大干群的行动自觉。纵有万般困难,敢于有梦,没有什么“雪山”不能翻越;勇于追梦,没有什么“草地”不能跋涉。

  鹤山发展面临着中央支持经济发展政策将密集出台和省新一轮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政策逐步落地发力的双重利好,鹤山迎来了抢抓机遇、埋头苦干的黄金机遇期,加快转型、实现争先进位的黄金机遇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含金量高,10多个省直部门也将陆续出台专项配套政策。1+N政策体系,将使鹤山在两大黄金机遇期迎来前所未有的政策利好。省委重大政策文件专门将“鹤山”列入扶持范围,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全市上下要备加珍惜,拿出抢抓双重利好发展机遇的魄力,展现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的成效,加快实现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

  关键词3: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

  全会报告将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摆在头等重要位置,顺应了全市各界发展的新期待,明晰了鹤山坚定以制造业当家发家的战略方向,激发了全市上下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将新时代的制造新城建得更强的磅礴力量。

  回顾来路,展望未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制造业当家,是鹤山的根本出路,也是鹤山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

  新时代的制造新城,新在路径。鹤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创建全国百强县的奋斗目标,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则进一步明确了创建路径。不走依赖房地产拉动的老路,而是让制造业当家做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把新时代的制造新城建得更强的阶段性任务,步步推进全国百强县的奋斗目标。

  新时代的制造新城,大在产业。全会提出,要构建符合鹤山发展实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开辟硅能源及储能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赛道,转型做强传统优势制造业,挺起鹤山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力争到2025年底,百亿规模企业实现零的突破,50亿规模企业3家,税收超亿元企业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800家。这意味着将再造一个产业蓬勃、动能强劲的实力鹤山。

  新时代的制造新城,强在平台。作为省七个大型产业集聚区之一,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北组团中,鹤山5个产业平台全部包含在内。其中,省硅能源产业基地进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大盘子,鹤山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也首次列入省新一轮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支持范围。围绕落实省委全会提出的打造符合产业生态要求的2.0、3.0升级版园区要求,全会报告对标高水平规划建设,提出打造充分发挥鹤山资源禀赋优势的产业平台,并积极探索建设5.0产业新空间,推动中小企业抱团发展。

  新时代的制造新城,优在环境。全会提出,建立支撑制造业当家的要素保障机制。大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2万亩以上低效工业用地处置,新增建设用地八成以上投向制造业,最大限度为制造业腾挪发展空间。报告还以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的决心,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让鹤山成为项目投资的洼地、创新创业的厚土。建立紧盯深圳、放眼全球的招商格局,争十亿项目、抢百亿企业、攻千亿集群。

  关键词4:南北双城

  鹤山北枕西江,南依潭江,拥有珠三角最后一块面积最大的原生态岭南水乡——古劳水乡,昆仑-皂幕山系斜贯东西,堪称鹤山绿色脊梁,是大湾区西岸重要的生态屏障,鹤山更是咏春、醒狮等传统优秀岭南文化的发源地。独特的水脉、绿脉、文脉在鹤山大地交织,是鹤山鲜明的城市特色。

  全会报告贯彻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提出加快建设南北双城,大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构建全域联动并进新格局,将新时代的岭南水乡建得更美。

  新时代的岭南水乡,新在格局。全会报告提出,打造沙坪、共和南北双城协调并进,以生态和文化为两翼的双城建设新格局。沙坪北城区定位面向大湾区集聚人气的主城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经济活力;共和南城区定位集创新研发、业态丰富、服务多元于一体的制造新城,加快补齐商住设施短板。南北双城协调并进,带动全域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新时代的岭南水乡,美在生态。全会报告提出深入开展绿美鹤山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争创县域绿色发展典范,实现全域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绿美鹤山。

  新时代的岭南水乡,魅在文化。全会报告提出保护传承非遗文化,推进咏春产业化、标准化;守好“红色根脉”,讲好第15军解放鹤山等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

  新时代的岭南水乡,惠在民生。全会报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操心事、烦心事,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将新时代的制造新城建得更强,新时代的岭南水乡建得更美,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鹤山实践,我们是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要躬身其中,成为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参与者、奋斗者!

  关键词5:五个必须坚持

  全会报告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分析形势、谋划推进工作,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总抓手全面推进鹤山现代化建设,要做到“五个必须坚持”。

  必须坚持人民情怀,把久久为功的工作和吹糠见米的工作一起谋划。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做一些现任者受累、后来者受益的“潜绩”。始终从人民利益出发,对损害人民根本利益的人和事,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生产要素投入的工作和营商环境改善的工作一起铺排。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持节约集约、绿色发展,综合采取法律、行政和市场手段,盘活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推动实现高水平配置。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努力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落实政策“零障碍”、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把守好摊子的工作和勇闯新路的工作一体统筹。在积极稳妥守好摊子、收好在建项目摊子,不乱铺摊子、不透支体力的同时,大胆抢抓发展新机遇,把准吃透中央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将鹤山的项目摆进国家、省和江门市的盘子里。加强向上走访,用好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争取更多资源支持,实现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必须坚持团结奋斗,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创造性一同激发调动。落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市直部门要为镇(街)村居撑腰鼓劲、减负赋能。用好统一战线法宝,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企业家精神,广泛凝聚发展共识,调动一切力量和积极因素,把全市新老鹤山人拧成一股绳、步调一致向前进。

  必须坚持实干导向,推动鹤山的干部成长和鹤山的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坚持不看表态看行动、不听表白听口碑,倡导多做少说、先做后说、说到做到。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一线的鲜明用人导向,在打硬仗的火线上识别干部、锻炼干部、培养干部。为勇于担当者担当,让好干部心无旁骛、静心谋事、安心干事。

  市委全会报告以“五个必须坚持”为价值体系和方法路径,绘制和完善了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鹤山现代化建设的“施工图”。各镇(街)、各部门要领会“五个必须坚持”的价值导向和实践要求,掌握方法路径,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用以谋划工作、推动实践、检验成效。

  关键词6:以行动体现忠诚 用结果证明本事

  全会报告既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鹤山,部署哪些“战役”实现战略目标,也回答了以什么样的战术和打法实现目标任务,即“以行动体现忠诚、用结果证明本事”抓落实的行动逻辑。

  刘志刚书记指出,要以行动体现忠诚,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用结果证明本事,以奋进姿态不断打开鹤山发展新天地。要起而行之,将全会报告所确定的工作抓实抓紧。抓而不紧,等于没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

  刘志刚提出要通过开展三项行动抓落实。

  一是通过“拔头筹、争上游”行动抓落实。要对照先进找差距,进一步认清形势,自我加压,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省委书记黄坤明要求广东在全国各项工作都要争第一,我们鹤山就要在江门争第一、并努力在全省的县和县级市中争第一,有排名考核的要抢头名、当先进,没有排名考核的要出亮点、做标杆。

  二是要通过“两个走访”行动抓落实。“两个走访”一个是向上走访,一个是向下走访,突出强调的是工作作风和群众路线。“向上走访”,体现的是开拓进取和规矩意识,要多请示、多汇报、多争取支持。向上走访实际上也是逼着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实做到位。“向下走访”,体现的就是群众路线,市四套班子、市直部门负责人要少当“专家门诊”、多做“赤脚医生”,要少坐办公室,多扑下身子为镇街村居撑腰鼓劲、遮风挡雨、减负赋能。镇街需要协调帮助的要及时向上反馈,反馈的情况要准、要实。市领导、相关责任部门“一把手”要主动“领题”、攻坚“破题”。

  三是要通过“三项重点工作”行动抓落实。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千头万绪,抓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三项重点工作”行动是一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工作方法,指的是每年都要研究确定重点抓的三项工作。每位市领导、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各镇(街)各单位“一把手”,都要带头根据自身角色定位,找准三项工作,不能概念化,要具体化、项目化,建立工作台账,设定的目标必须可考核、可跟踪、可审计、可问责。要挂图作战,科学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有条不紊推进,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去攻克,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推动。要闭环落实,市四套领导班子领导要做好表率,在全市上下形成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和炽热氛围。

  冀望未来,大道宽广;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这是一个乘风破浪的时代,更是一个建功立业的时代,我们相信,只要鹤山人人都能前进一小步,鹤山必将迈进一大步。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鹤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