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共赢之路|宅梧携手源林描绘宅梧乡村振兴新画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汇聚慈善大爱,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今年年初,随着宅梧镇和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有关乡村振兴战略投资合作框架的签订,双方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序幕随之拉开。

  这一年中,在宅梧镇党委的积极对接下,关杰初、吴绮兰伉俪暨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深入推进宅梧城镇品位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公益事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等一系列民生实事资助项目的相应落地,“助力宅梧打造全方位乡村振兴样板”的美丽画卷徐徐展现。

  一、升级主次干道,提升城镇品质

  对双和公路两边道路进行硬底化,更换和增建雨水收集管网,新建三面光排水渠,铺设沿线生活污水收集管网,铺设混凝土路面,道路环境更加安全干净整洁,城镇面貌提档升级,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夯实硬件基础。

2769588.jpg

  对横跨梧冈社区和堂马村委会的清河路进行升级改造,铺设PVC雨水收集管网,铺设火烧石人行道、铺设沥青、划定停车位,交通更加安全有序。

  对圩镇中心的街道进行升级改造,铺设了火烧石人行道,让步行体验更好,带旺沿街商铺,更多吸引年轻人的餐饮业态如雨后春笋,自发形成的夜市正逐步成型。

  二、提升村容村貌,打造乡村样板

  打造示范样板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对漱云村委会(严村、塘枧村)和上沙村委会(东门村、伏村)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对巷道和道路进行硬底化、砌挡土墙、新建环村道路、铺设雨污分流管网、添加路灯、种植绿化、建设篮球场,多管齐下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三、支持公益事业,情系民生福祉

  今年关杰初、吴绮兰伉俪大力支持宅梧教育事业,对宅梧公办幼儿园、宅梧小学的校园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更在宅梧小学的慈善爱心捐赠仪式上,现场捐赠10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并对改善师生食堂环境等校园后续建设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用心用情,不遗余力,是对乡村教育工作的莫大鼓舞。

  升级改造后的宅梧幼儿园色彩亮丽,对原有的泥沙地面进行硬底化、铺设了地坪漆,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场所更加安全开阔,场地利用率更高,孩子们玩耍得特别快乐。

2769588.png

  升级改造后的宅梧小学焕发新颜,铺设了13000多平方米的地坪漆、建成了一个标准的灯光篮球场和一个排球场,新增了篮球架、单杠等一批体育设施,学生的校园教学和生活环境更加美好,朝气蓬勃。

  更重要的是,榜样的力量,乐善好施的精神,春风化雨般陪伴着一批又一批孩子们的成长,孩子们既是今天的受惠者,也是未来的爱心传承人。

  此外,关杰初、吴绮兰伉俪的暖心善举,还包括了支持鹤山“慈善日”捐款、资助乡村振兴样板村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捐助60万元支持宅梧疫情防控工作等各类慈善公益项目,扶危济困、无私奉献,令人深表敬意。

  四、推动产业升级,带动老区致富

  今年,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在宅梧投资发展源林生态乐园、源林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多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涵盖农业种养、冷链物流、旅游、酒店餐饮等多个领域,预计总投资近30亿元,推动产业升级,带动老区经济发展。

  以漱云村委会为例,针对土地碎片化导致耕地撂荒问题,漱云村委会与源林生态乐园项目签订合同,对项目附近1028亩撂荒耕地的土地经营权流转给源林生态乐园项目。

  通过“公司租地+农户耕作”模式,第一期复耕近300亩,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通过轮作方式,已在今年年中收成了玉米,年底又收成了晚稻,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有效提高了水稻的品质和产量。

  公司还聘请了附近300名村民“家门口”就业,村民既有田租收入,又有工资收入,生活获得了双重保障,千亩撂荒地变为村民的“希望田”。

  下一步,源林公司还将通过重修水利、清理杂草、整理田块、施加肥料等工序,待剩余的撂荒地达到复耕条件,于明年春耕时进行复耕复种,逐步将1028亩撂荒地变成可长期耕种的良田。

  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获得者、中华慈善总会“爱心企业家”、“广东乡村振兴先进一线工作者”、“广东好人”关杰初、吴绮兰伉俪专注慈善、真情奉献,以实际行动,彰显现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身体力行推动、谋划实施多个战略投资项目,优化人居环境,创造就业岗位,让广大老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769588 (1).jpg

  关杰初先生常说,穷则小助危难,达则兼济天下。希望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带动更多有志之士参与到乡村治理当中,造福当地百姓,助力宅梧打造全方位的乡村振兴样板。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相信在关杰初、吴绮兰伉俪的感召和带动下,将会激发更多的村民群众见贤思齐,更多的乡亲和有志之士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将宅梧打造成万千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