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大力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试点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以鱼塘农田“入股” 村民腰包鼓了

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鹤山市坚持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工作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今年以来,鹤山市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试点工作,在沙坪街道杰洲村,古劳镇双桥村、大埠村,龙口镇中七村和址山镇昆联村先行探索创建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和“三变”改革的新模式。鹤山市农业农村局将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自选项目之一,有力有序指导古劳镇推进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实习生/赵瑞城 通讯员/冯颖瑶

盘活土地资源 促进农村文旅产业发展

为加快盘活农村土地,古劳镇以试点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双桥村委会通过土地流转和股份合作制,成立荣耀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各经济组织的资产以土地入股方式整合起来,以保底加收益分红的方式,与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展开合作。

据了解,古劳镇双桥村荣耀股份经济合作社统筹整合辖区内27个经济组织的鱼塘及耕地,用于满足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的土地需求,土地年收益大大提高。同时,该村整合留用地和鱼塘,用于与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合作建设商业步行街和渔耕文化项目,实现村集体与农户持续有效增收。

该镇相关负责人说,双桥村通过资源整合、流转合作方式盘活了农村“死资产”,破解农村土地丢荒和碎片化难题,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预计项目运营后,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300万元”。

建设联合体

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古劳镇大埠村委会积极推动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社,推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以土地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的方式,促进本村农业产业多元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据了解,今年,古劳镇大埠村逐步将全村100万平方米面积的鱼塘、禾田等经营性资产托管给大埠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各村民小组以鱼塘、禾田的面积“入股”,分为“鱼塘股”和“禾田股”。大埠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负责鱼塘、禾田的统一发包,收益作为分红,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

目前,大埠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已和鹤山市汇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资源资产租用合同,大大提升了农村经营性资产的价值,切实让农民受益。

此外,古劳镇大埠村还积极实施大埠围河涌清淤护坡工程,改善水产养殖环境,河涌租金由每年7.5万元提升至15万元,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

大埠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的成立,为我村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和农户增产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大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华胜表示,大埠村将依托水产养殖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带动村民共享农旅融合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