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系统:多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4日,鹤山市中小学校顺利开学。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学校精心准备、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一、上好思政第一课

  按鹤山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9月4日各学校通过庄严的升旗仪式、开学典礼、集中宣讲、主题团队会、党支部书记、校长讲思政课等形式开展“思政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明理、守法、增信,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01 鹤山市第一中学思政第一课.png

  鹤山市第一中学思政第一课——守正创新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02 鹤山市第二中学思政第一课.png

鹤山市第二中学思政第一课——历练成才,做“四有”二中人

  二、上好国防教育第一课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国防意识,普及国防知识,让国防安全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各学校开展了国防教育第一课,从国防的涵义、国防现状、现代化国防建设与国防发展历程等多个方面为学生进行讲解,让学生们深刻理解“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的重大意义,极大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

 03 鹤山市古劳镇龙溪小学国防教育第一课.png 

古劳镇龙溪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第一课——小学生国防安全教育

  三、上好“扫黄打非”第一课

  为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的开展,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净化校园环境,各学校开展了秋季学期“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重点讲解版权保护、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网络安全教育、法律法规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通过大量事例,引导学生认识非法出版物、盗版读物、沉迷网络的危害,教育同学们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不良信息,倡导绿色阅读、健康阅读、文明上网的理念。

04 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六小学“扫黄打非”第一课.png

  沙坪街道第六小学开展“扫黄打非”第一课——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

  四、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各学校围绕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预防学生欺凌、防电信诈骗等方面全方位进行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扣好安全的第一粒扣子,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掌握自我保护技能,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05 鹤山实验中学安全第一课.png  

鹤山实验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

06 鹤山市鹤城镇鹤城一小安全第一课.png

  鹤城镇鹤城一小开展安全第一课——德育、安全课堂

  五、上好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

  针对部分学生面对新环境会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适应和心理压力,各学校坚持“健康第一”原则,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帮助学生调整身心状态,提升情绪管理能力,引导学生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

07 鹤山市桃源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png

  桃源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筑梦新学期,护航“心”起点

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一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png

  沙坪街道第一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阳光心理,健康成长

  鹤山教育系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丰富教育教学内容,优化思政育人模式。接下来,将会通过更多有力举措助推鹤山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