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预防先天残疾 守护美好未来——鹤山市残联开展第七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怀孕期间最易导致出生缺陷的时期是?”

  “早孕期。”

  “鹤山有没有儿童康复机构?在哪里?”

  “有,在鹤山市沙坪街道康宁路333号鹤山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已处理1693204673099109743b8b42ba29425d8c60012d47b99.jpg

  2023年8月25日是第七个“全国残疾预防日”,鹤山市残联联合市民政局、市创文办、市妇幼保健院、沙坪街道残联、兴业社区等单位在沙坪街道兴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第七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以“预防先天残疾 守护美好未来”为主题,现场设置了有奖问答、宣传残疾预防、惠残政策、健康咨询、义诊、创文宣传等环节,围绕预防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等相关知识,大力倡导加强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加强新生儿及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推动从生命源头做好残疾预防,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活动现场,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特殊教育老师宣讲了残疾预防知识和儿童康复知识,开展有奖问答,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既学习日常预防小知识,又通过趣味性和学习性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活动的参与感、互动感;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为市民群众开展免费咨询义诊,开展普及婚前孕前检查知识,开展口腔检查等;市残联志愿者提供助残惠残政策咨询服务,向市民宣传预防先天性残疾的有效措施,增强了大家对残疾预防知识的了解,寓教于乐,干货满满。

已处理1693204673102fe87250b17bbbe79f28c65cf6b5a87aa.jpg

  除了主场活动外,市残联志愿者还深入到全市村(社区)持续开展“残疾预防知识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向社区工作者解读儿童康复救助政策,为广大群众发放科普资料、开展咨询,大力宣传出生缺陷防治和儿童健康知识,增强市民群众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诊断、干预服务的主动性、依从性,预防和减少儿童先天残疾,进一步使残疾预防进村入户。

  此次线下活动提高了市民对残疾预防的关注度,进一步增强全民残疾预防意识。下一步,市残联将加强与部门的沟通,推进《江门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实施,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加强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残疾预防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残疾预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