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残联召开2023年残疾人工作会议暨开展第十四个“全国残疾人活动日”和第七个“全国残疾人预防日”宣传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残联在雅瑶镇党群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残疾人工作会议暨开展第十四个“全国残疾人活动日”和第七个“全国残疾人预防日”宣传活动。鹤山市残联系统总结2023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任务,提高社会各界对肢残人群体的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对残疾预防的关注和重视。市残联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各镇(街)残联分管领导、理事长,五大类别专门协会主席,雅瑶镇肢残人代表及社区康园中心学员,鹤山市“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关爱残疾人活动结对雅瑶镇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代表共90多人参加活动。

已处理169235996278711829582862588270177(1).jpg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残疾预防 有爱无碍 关爱同行”。活动首先邀请了“2022年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鹤山特色红色文化品牌《强哥讲故事》主持人——鹤山市关工委执行主任温伟强同志以党课形式宣传鹤山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温伟强通过讲述鹤山革命斗争史“五点一线”等珍贵回忆,带领大家了解昆东、龙口青溪西北区工委、云乡战斗、龙口金岗等峥嵘岁月,重温方奕智、邓少珍、周悦琼、黄仕聪等鹤山革命先烈事迹,党史故事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信仰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肢残人代表、龙口镇“双百社工”任永杰,雅瑶镇残疾人自主创业代表李永顺作自强故事宣讲。任永杰通过分享由被服务变成成为残疾人工作者服务他人的心路历程,让大家进一步认识鹤山市残疾人专职委员是一群广大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找得着、能作为的残疾人工作者。李永顺分享自身成长奋斗历程,引导广大群众尊重生命,学会坚强,勇敢面对挫折及挑战,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新当选的省残联第八届主席团委员、鹤山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特殊教育老师黄家穗在会上传达了广东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广东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为全省残疾人工作明晰了目标、指明了路径。全市残联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精心安排、周密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在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上下功夫,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市残联党组成员麦国清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8章72条内容,重点讲解了设施建设、信息交流和社会服务等的相关法条,分析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机制、管理体制方面作出的规定。通过学习,使与会人员进一步认识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能够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对和谐社会的建设及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该法的出台,为残疾人、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了保障。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黄红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残疾人事业组织基础。要进一步健全村(社区)残协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村(社区)残协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培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畅通与残疾人联系渠道,倾听残疾人需求,落实残疾人政策,方便残疾人办事。二是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筑牢残疾人民生兜底防线。要围绕“三个聚焦”集中发力:聚焦残疾人民生保障,规范残疾人证办理,做到应办尽办;强化审核“两个补贴”,做到应补尽补;落实残疾人各项康复救助政策,做到应帮尽帮;加大0-6岁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服务宣传,做到应知尽知。聚焦残疾人就业创业,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技能、岗位技能提升和创新创业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水平,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帮扶力度,做好有就业需求且就业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就业援助和纾困解难工作。聚焦康园中心提质增效,加快社区康园中心升级改造,围绕“百千万工程”,开展“一康园一品牌”活动创建评比,不断提升社区康园中心服务效能。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营造全民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残疾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加大主流媒体对残疾人工作的宣传报道,大力弘扬正能量,切实引导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四是持续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增添文明城市温暖底色。近期,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残联再次向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发出《鹤山市“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倡议书》,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关爱残疾人活动,及时帮助残疾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落实“百千万工程”,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成果助力。

  本次活动还开展了残疾人入户探访,鹤山市“党建引领 志愿助残”关爱残疾人活动结对雅瑶镇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代表分别入户探访了22户残疾人家庭,询问残疾人及家庭成员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同时为他们解读惠民助残政策,发放残疾预防知识、评残办证等宣传资料,进一步拉进干群关系,增加干群感情,营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