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故宫新规:对违规商业拍摄说不!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长期霸占公共区域进行商业拍摄,影响游客游览体验;拉拽载满器材、衣物的营地车,破坏石子路面;架设用于直播的落地三脚架,妨碍游客参观……6月15日,故宫博物院发布《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及《故宫博物院禁止携带物品目录》,对上述行为说不,明确要求:未经允许,禁止进行各类商业性拍摄等非参观游览活动;除必要的轮椅、婴儿车等代步工具外,具有运输装载功能的带轮工具,如营地车、手拖车、拖挂车等禁止入院;禁止在展厅内开展自媒体直播、录播活动。参观须知从6月30日起正式施行。

  坚持保护第一 杜绝风险隐患

  故宫此次发布的参观须知内容涉及订票、检票、安检、寄存、参观等游览全流程,并针对自媒体直播、商业拍摄等作出明确规范。

  “一切以保护为主。”谈及制定参观须知的初衷时,故宫博物院故宫世界遗产监测部高级工程师齐飞介绍,“从遗产保护的角度来看,一切可能影响遗产安全的风险都需加以防范。制定参观须知,初衷是希望从源头尽可能地杜绝风险。”

  齐飞举例道,故宫御花园石子路面是传统油灰嵌石子的工艺,大型行李箱、营地车的轮子碾压其上,会将小石子挤压松脱,造成地面图案的不完整。超长超大的设备在通过过道、墙门等较为狭小的空间时,容易剐蹭墙体,造成构件脱落或残缺。

  “保证游客的安全也是遗产地管理的核心工作之一。”齐飞介绍,超长、体积过大的设备或行李容易绊倒、剐蹭到游客,威胁游客人身安全。基于此,参观须知中建议“游客对行李箱、20寸及以上尺寸的大型包裹进行寄存”。

  齐飞还表示,观众到故宫游览,都希望感受到其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随地躺卧、物品随处堆放、露营野餐、唱歌跳舞、高声宣讲等行为,既影响故宫庄重的环境,又影响其他游客的游览体验。”

  规范商业拍摄 优化游览体验

  近年来,故宫内的商业拍摄团队随处可见,他们大多拉着装满服装道具的营地车任意穿行和停留,为了追求拍摄效果,往往会长时间占用参观通道和公共空间;更换下来的服装随意搭在汉白玉栏杆上;化妆用品铺满了公共座椅……

  “来,你们站这里,这里位置最好了!”6月15日,记者在故宫采访时发现,以太和殿为背景,体仁阁前的拍摄团队至少有四五个。他们一边指点着被拍摄对象,一边“疏导”着参观者,“靠边点,麻烦让我拍个照”。游客孙冰告诉记者:“每次来故宫参观还得躲着拍摄团队,体验特别不好。”

  参观须知中明确,未经故宫允许,禁止进行各类商业性拍摄等非参观游览活动。《故宫博物院禁止携带物品目录》将具有运输装载功能的带轮工具以及商用摄影摄像器材列入其中。

  “参观须知进一步明确了商业拍摄活动的边界,将规范商业拍摄活动,优化游客的参观体验。”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副处长张博辉表示,将以参观须知发布为契机,设立提示牌、开展线上宣传,引导游客文明参观。“在日常开放管理工作中,我们也将加强巡视力度,及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在此,也呼吁广大游客遵守参观须知,与我们一道共同维护故宫良好的参观秩序。”

  升级寄存服务 实现轻松入园

  此次发布的参观须知对游客安检、包裹寄存等事项作了详细说明。目前故宫的行李包裹寄存标准是“行李箱、20寸及以上尺寸的大型包裹”。

  故宫博物院保卫处副处长张维建介绍,自1991年以来,故宫一直向观众提供便捷的包裹寄存服务,至今已有32年。“这项服务一是从游客需求出发,为远道而来携带行李的游客创造更加轻松舒适的参观体验;二是从遗产保护角度出发,减少在参观过程中因行李拖拽造成的剐蹭、磕碰,避免对古建造成伤害。”

  “游客最早可以在8时30分进院前寄存行李,从神武门离院时再取走行李,中间我们提供免费转运服务,避免游客来回折返走回头路。”张维建提示,“6月30日以后,行李寄存处将由午门城楼下的右掖门,前移至端门广场西侧的观众服务中心,届时,寄存处将和票务窗口、咨询窗口比邻,为游客提供便捷的一站式入院服务。”(王洋)